首届南山读书月启动 为市民打造“十分钟阅读圈”

2021-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7日讯(记者 王志明)6项重点活动以及50余场主题阅读活动,在11月掀起南山阅读热潮。11月7日上午,首届南山读书月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正式启动,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会长李小甘,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首届南山读书月重点聚焦网络文学的“科幻文学”版块,举办“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郝景芳《宇宙跃迁者》新书分享会、陈楸帆读者交流会、科幻电影赏析会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科幻文学创作基地”正式授牌,将建立科幻文学立体培育体系,联合南山区内的网络企业腾讯、十方融海等,实体书店的前檐书店、简阅书吧等,组成科幻文学创作基地矩阵,线上线下融合,打通产业链,促进科幻文学繁荣。

活动现场还为“永远跟党走”征文比赛获奖者颁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南山区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永远跟党走——深圳市南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历时半年,面向全国共征集到应征作品2551篇,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共153篇,文学爱好者们以亲身经历及所闻所感,尽情抒发爱党爱国爱南山的家国情怀。

启动仪式上还为南山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代表授奖。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区委宣传部开展了首次南山区“学习强国”学习之星、先进工作者、先进单位评选工作,目前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全区已有注册学员82000余人,覆盖各行各业,影响日益深远,“学习强国”也成为展示南山形象、传递南山声音、讲好南山故事的新阵地。

启动仪式后,第74届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带来《宇宙跃迁者》新书分享会,以“科学驻足之地,科幻发生之时”为主题,分享了新作《宇宙跃迁者》的创作理念与科幻见解,带领市民读者走进她笔下科幻宇宙世界的大门,反响热烈。


首届南山读书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指导,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相关链接】

首届南山读书月主要活动

(一)首届南山读书月启动仪式暨“网络文学科幻先行”--湾区网络科幻文学周活动

科幻网文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五大类型之一。南山区作为科技强区,拥有科幻文学生根发芽成长的肥沃土地。2021年南山读书月将聚焦网络文学的“科幻文学”版块,举办“科幻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郝景芳《宇宙跃迁者》新书分享会、陈揪帆读者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启动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项目,为青少年提供科幻文学创作的平台,为未来培养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才。此外还将举办书展系列活动。

时间:11月7日起

地点:人才公园求贤阁、南头古城、深圳书城南山城等

(二)“年度十大好书”揭晓礼活动

“年度十大好书”是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活动,2006年创设至今,以高标准、高品位遴选推荐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和大众性的重磅好书,已成为全国关注度最高、品牌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图书评选活动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书业“风向标”。此次读书月,南山区共同承办了“年度十大好书”的颁奖礼,隆重揭晓本届“年度十大好书”。

时间:11月12日(周五)下午15:00

地点:南山区文化馆

(三)“阅见南山·生命科学科普阅读”读书交流活动

邀请生命科学领域名家、大咖现场与书友们展开生命科学主题的读书分享与交流活动,普及科普知识,提高市民科普文化素养。推出精选书单,联合媒体发布,推广优质阅读;结合书单,组织线下展览,以脑图形式,建立系统阅读体系立体呈现,让市民体验与亲近阅读。

时间:11月份

地点:前檐书店(深圳湾万象城)

(四)“阅见南山·古籍发新声”系列活动

通过“阅见南山·古籍发新声”系列活动,展示“书”在中国文化传承中的演变等,促进市民进一步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书文化。晒出珍贵的线装古籍以及部分藏家收藏的古籍、红色经典书籍等。开展“阅享集市”换书活动,以换书的方式促进交流。举办“朗读接力”,邀请各行各业、各年龄阶层的酷爱朗诵代表们将诵读名篇,让大家沉浸到“多读书、读好书”带来的悦享体验中来。

时间:11月份

地点:博雅艺文空间(深圳湾科技生态园7栋负一层)

(五)“百年献礼品阅辉煌”读书活动

紧扣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一场读书分享会;组织一场纯手工的红色主题线装书体验DIY工作坊,让参与者了解党史同时体验一本书的生成之旅;向社会征集具有党建100周年特色的文创产品,共计征集100个SKU,在简阅书吧以“百年潮永恒心百年文创展”为专题的文创产品小型展览。

时间:11月份

地点:简阅书吧中山公园店

(六)“新时代新青年”听书活动

活动选取新文化运动时期的5本经典书籍《新青年》《呐喊》《白话文学史》《中国人的修养》《中国人的精神》,带领读者通过名家著作,领略时代风采。在保留了原著的中心思想和精华基础上,结合当代事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达,录成音频。读者可通过“荔枝微课”APP、“喜马拉雅”、“蜻蜓FM”免费收听。

时间:11月份

地点:“荔枝微课”APP、“喜马拉雅”、“蜻蜓FM”等线上知识分享平台。

(七)主题活动

1、“读好书、提素质、促和谐社区读书周”主题系列阅读活动,共23场。

2、“书香为伴快乐成长”主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共16场。

3、“文采飞扬”主题系列学生阅读活动,共12场。

4、“健康南山”主题系列阅读活动,共3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