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举行2021年安宁疗护技能培训

2021-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提升养老服务人员对生命末期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服务。11月6-10日,首期2021年安宁疗护技能培训在深圳市龙岗举行,全市在养老院、护理院等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家庭等从事老年人照护等200名工作人员,将分两期参加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主办方邀请了中医药行业协会护理专家委员、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等11名专家,前来为大家进行授课。专家们围绕当前安宁疗护的热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重点介绍了安宁疗护护理的前沿理论和国内外最新进展,帮助学员在护理疾病终末期患者时针对患者的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提供更好的照料和人文关怀,以期帮助患者提高生命质量,使他们舒适、安详并有尊严地离世。

在培训中,专家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饱含激情的鼓舞学员们励志成为安宁人,成就安宁人的诗和远方。学员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实用性强、理论性强、可操作性强。

“安宁”是生命的最高追求也是生命的基本权力,“全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是我们国家的国策,安宁疗护已经写进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由国家主导的安宁疗护的伟大事业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据了解,慢性病、恶性肿瘤和慢性下呼吸道感染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这些疾病的发展过程往往相对缓慢,导致大多患者在疾病与死亡之间挣扎,医务人员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安宁疗护,使终末患者在舒适和安宁状态下告别人间。

目前,由于现有人才培养体系尚不完善等原因,当前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问题凸显:一是职业群不完整,岗位类别不够丰富,不能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二是专业人才缺口大,专业养老护理员严重短缺,养老工作主要依靠非专业人员;三是专业化程度低,职业认同及社会认同度不高,实务经验严重不足;四是管理队伍素质不高,难以兼顾组织协调团队运行、开展专业老年服务双重任务;五是家庭成员、保姆、社区志愿者等非专业人员大多基本缺乏相关的培训,照料能力严重不足。深圳市从事慢性病、安宁疗护的护理人才严重短缺。为此,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此类培训班,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安宁疗护队伍,为安宁疗护的事业添砖加瓦,使终末期患者能够舒适、安详、有尊严、无痛苦的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让每一个生命都完美谢幕。

相关链接】

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安详、有尊严地离世。也称为:缓和医疗、姑息治疗、临终关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