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旋律追寻时代印记 罗湖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讲述改革开放史

2021-1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1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高志纯 郭怀斌11月11日上午,罗湖边检站和罗湖社区党员们上了一节特别的党课,通过感受经典旋律在音乐声中追寻时代印记,理解开发开放发轫和这座城诞生的时代背景。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罗湖社区党委年度民生微实事之一,其《红色经典》系列之“追寻-人民的呼声”音乐党课由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慈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在罗湖边检站拉开帷幕。

党员同志们在认真观看

系列套课程由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刘灏青主导开发,包括追寻、破局、初次和涅槃四个篇章,分揭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以及深圳‘杀出一条血路’创造无数个第一引领时代前行、深圳跃升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初心密码,进而揭示在实现把深圳建设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一目标下,深圳这座城市和深圳人必将要经历的一次精神‘涅槃’。

红歌歌声涌入心头

课程通过红色经典音乐鉴赏,并引入共情手法,以小见大,在穿越时空过程中唤起个人情感记忆和体验,强化对国家、民族和我党的情感认知,做到“入脑入心”。

音乐是时代的心声。该课程从1976年至1980年《听众最喜爱的广播歌曲》入手,讲述歌曲榜单出炉台前幕后经历的曲折,重温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中国人民的“集体潜意识”——从徘徊、迷茫到追寻力量、光明与美好再到昂扬奋进的心路历程,勾起听众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深刻记忆。

刘灏青博士的解读激起现场听众的共鸣:“从中国乃至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史角度看,深圳都是一个独特的历史现象。深圳不仅属于深圳,更属于中国。站在当下,放眼未来,中国人(特别是深圳人)更需要回顾过去,更需要加清醒地认识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要到哪里去。《红色经典》系列的宗旨即在于此,希望在这一点能够帮到我们的基层党组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