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明南山行|南山街道:“内外兼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1-1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袁玥)小区绿意盎然,实践站里充满欢声笑语;街头干净整洁,文明出行成为靓丽风景……在南山街道辖区,一个个文明细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创文的温度、生活的美好。

南山街道位于南山区西南部,南头半岛中部,东以南海大道与粤海街道为邻;西临前海海岸线;南以妈湾海岸-大南山山脊线-南海大道与招商街道接壤;北以学府路为界与南头街道相连,总面积23.9平方公里。南山街道城中村连片面积较大、居住人口密集且位于城市中心,环境提升、公共秩序、文明宣传等工作难度较大。为此,南山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全方位常态化推进,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聚焦制度设计,为文明创建形成最强大合力

南山街道创新工作机制,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街道“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形成街道、社区、居民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整体合力。将文明创建巡查机制与领导班子成员挂点社区责任制并行,驻点团队下沉社区参与并指导工作,同时广泛发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创建工作,让“党旗红”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最鲜艳的底色。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整合资源,培育“月亮湾文明促进会”“阳光棕榈U站志愿者服务队”等一批品牌社会组织。将民生微实事与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相融合,在城中村、老旧小区和“三小场所”密集的社区培育“社区安全自治会”;在政府保障性住房所在的桂湾片区孵化文化类社会组织,营造“书香社区、守望互助”的文化氛围。建立骨干评星定级制度,激励各类社会组织纷纷投身每周社区“清洁日”、交通劝导、文明倡导、垃圾分类宣传等服务中。

提升环境品质,给文明城市披上最美丽“衣裳”

坚持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重点实施沿街商户、校园周边环境、不文明养犬、泥头车专项行动;聚焦社区工作站及周边、城中村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城市小区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文明创建薄弱环节,下大力气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共规范超门店经营1560宗,拆除违规广告牌75块,清理乱涂写乱张贴小广告1220处,清理共享车1730辆,处理不文明养犬各类投诉75宗,检查泥头车车辆2000余辆次,营造和谐宜居的优美环境。

广泛组织发动义工队伍、物业管理员、保安员、网格员、防火员等多方力量,对辖区10个重点路口、6个重点城中村出入口等区域持续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累计出动义工6000余人次,特别制作40把印有交通安全宣传标语的遮阳伞安装在各重点路口,既宣传了交通安全知识,又为义工提供一个良好服务环境。

协调派出所、交警等部门严查交通文明违法行为,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创新方式方法,辖区南园村获评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牵头对南山市场周边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联合南头交警中队加强交通疏导、组建安保队伍巡查、利用铁马“治堵”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丁头南北巷道路交通微循环建设工作。

突出价值引领,让文明新风吹进老百姓心里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治水护河、垃圾分类、普法文明宣传以及“邮票中的党史故事”“红色家书民族魂”、陈郁故居参观等活动,累计参与未成年人800人次以上。注重将创建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组织“打疫苗送好礼”活动,定制印有“出行戴头盔”“争创文明城市”字样的特色宣传口罩20万个,着力把宣传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引导市民争做文明有礼南山人。

南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实践站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组织开展长者重阳生日会、“传承孝亲文化,弘扬敬老美德”系列活动,在辖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55场次,参与群众近四万人,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方面,街道现有注册义工5346名,成立19支志愿服务队伍,包含1支防疫抗疫志愿服务队伍和2支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累计服务26267人次。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南山街道将积极对标先进经验做法,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境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