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明南山行|招商街道:“四长”负责制助力国际化街区文明城市创建

2021-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 (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举潇)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南山区招商街道建立“社区——街道——区职能部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四级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同时,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创新实行“四长”(片区长、小区长、街长、集市长)负责制,确保创建无死角,工作全覆盖,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和长效机制。

招商街道地处南山区西南部,南头半岛南端。东至后海滨路,临深圳湾畔;西至赤湾港;南以水湾路为界,与蛇口街道相连;北至大南山山脊线接右炮台,分别与粤海、南山两街道接壤;总面积20.1平方公里。这里有深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太子湾邮轮母港,这里有“深圳特色文化街区”——海上世界,多元文化交融大放异彩,在这个约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6547名外籍人才,他们来自近100个国家,是国际人才频繁往来的集聚地。

制定方案分工督办,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招商街道对创文工作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对照测评标准,制定并下发了《招商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制定了文明创建分工督办表,每月对各科室、社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创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打好打赢“创文”攻坚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和长效机制,招商街道建立“社区——街道——区职能部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四级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社区能整改的,由社区整改;社区不能整改的,提交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街道在职责职权内不能整改的,由综合协调组协调相应的区职能部门整改,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今年9月份,创文进入攻坚阶段,招商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大会,充分调动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以及楼栋长、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冲刺行动。

“四长”负责制“挂图作战”,形成创文“全覆盖”

为了实现创文无死角,工作全覆盖。招商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创新实行“四长”(片区长、小区长、街长、集市长)负责制。其中,以社区为单位划分片区,实行“片区长”工作责任制,由街道挂点社区领导担任;片区长下设“街长”、“小区长”、“集市长”,分别负责各社区的主次干道、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由街道驻点社区的驻点团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专职、网格员担任,实行所辖社区所有主次干道、住宅小区及三个农贸市场全覆盖。“四长”每周不少于2次到所负责的地点巡查、收集问题,督办整改,并建立管理台账。

挂图作战,强化“巡查督办”机制,严肃责任追究。招商街道抽调4名人员成立督察组,制定街道、社区两级挂图作战表,对照测评标准,每日辖区各类点位进行巡查,并对各单位、社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协调对接职能部门解决相关问题。每天形成巡查通报,通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失分或存在落实创文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相互推诿等突出问题的单位或个人,领导小组将严格进行责任倒查和问责。

招商街道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其中制作海报1200余张、灯杆旗300套、创文标准小册子300份。强化楼栋长负责制,充分发挥街道897名楼栋长人熟地熟户头熟的优势,实行楼栋创文工作全覆盖。自行印制8000份入户调查时使用的创文手提袋、小礼品、调查问卷。充分发动楼栋长、中外志愿者、机关社区工作者,采用入户、活动现场发放等多种方式进行创文宣传。利用街道“幸福招商”微信公众号,刊发电子版市民手册,并向辖区各小区业主群广泛转发。

外籍人士争当志愿者,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作为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单位及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招商街道努力为国际人才营造了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多元包容的文化环境、以及优良便利的生活环境。

依托街道三个国际化中心、两国际化社区发动外籍志愿者、居民为创文助力。专设国际志愿者服务岗,招募国际志愿者开展创文宣传。组织国际志愿者在辖区交通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海上世界U站成为国际志愿者宣传创文的特色窗口。

招商街道有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城市融入、国际抗疫4支国际人才志愿者队伍。招商街道组织国际人才志愿者队伍开展徒步大南山清洁“绿肺”、舌尖上的招商-绝味食探、最“玩味”的安全教育、骑行探招商、国际志愿者献血表爱心,守护美丽海滩、国际青年共同行动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等各界人士争当国际志愿者,鼓励每个国际志愿者自发组织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活动,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国际化街区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征程中。

突出街道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效突出

充分发挥街道特色,引领文明实践活动。招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卓有成效,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和招商局历史博物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经常接待省、市、区各级文明实践调研。街道承办“唱支赞歌给党听”大型交响音乐会等宣传部大型文明实践活动,为全区文明实践活动助力。

接下来,招商街道将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聚焦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和满意度。聚焦关乎群众生活品质的工程设施,关注文明城市的精神培育,涵养“文明力量”,注重志愿精神、文化价值、理想信念的传播,让城区品质内外生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