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明南山行|蛇口街道:“三个导向”创建更加精致精品精彩新蛇口

2021-1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吉峰)创意十足的多彩文化墙,干净整洁的绿化道路,随处可见的“红马甲”,热闹非凡的文化广场……今年以来,蛇口街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标准、常态化,你我他、齐动手”理念,积极对照标准、细化责任、加大投入,使创文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突出全员导向抓创建,汇聚强大合力,居民群众认同感越来越强

独木不成林,创文工作不能仅靠街道职能部门单打独斗,更要科学统筹辖区各方资源,汇聚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为此,蛇口街道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以街道“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对创文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落实,形成了“党工委总负责、职能科室各负其职、社区居民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

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创文工作合力 。协调街道执法队、城管科、网格中心、派出所、第三方责任单位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垃圾转运站、城中村、老旧小区、商街路面等重点区域开展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发现的杂物乱堆放、路面垃圾清理不及时、共享单车乱停放和绿化带存卫生死角等问题。同时,各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巡查活动,在记录居民群众反映问题之余,主动查摆创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持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度。创文工作开展好不好,关键要靠居民群众,为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积极性,街道在辖区主次干道、文化广场、社区学校、交通路口、建筑围挡等区域广泛张贴了7760多张创文公益广告,以“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方式,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及对社会的责任感,使创文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各社区党委也纷纷将创文宣传纳入日常工作,除根据实际情况个性化定制800多张公益广告外,还通过小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等创文公益宣传,从根本上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好,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与认同感,形成人人支持创文、全民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建强用好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蛇口义工”“市民巡访团”等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创城一线,带动17万多蛇口居民踊跃参与,创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自愿追求。

突出问题导向抓创建,对标整改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部分城中村垃圾乱扔、楼道杂物乱放、共享单车乱停,路面坑洼出行不便,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公共文明测评指数排名靠后……面对创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蛇口街道不回避、不逃避,知耻而后勇化压力为动力,紧盯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

组织专门力量,以查促改保提升。为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整治成效,蛇口街道专门成立环境卫生提升队伍,他们巡走在街区大街小巷,针对创文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区域进行巡查整改,有的放矢提升街区环节卫生品质。今年以来,环境卫生提升队已巡查辖区43个居民小区、31个公共厕所、26个垃圾运转站,督促沿街商铺清扫“门前三包”责任区域21次,督促整改路面及城中村垃圾杂物乱堆放问题254宗、地面乱扔烟头57处。此外,街道环境卫生提升队还组织保洁服务单位及时清理南水村、公园南路、春树里等12个小区周边乱堆放垃圾区域69处,清理垃圾34车,精细精致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加强居民沟通,破解创文难题。楼道杂物乱堆一直是居民区中比较突入的难点问题,创文工作需要社区居民的共同理解和配合,为做通居民工作,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委组成工作小组,加大上门走访力度,不定期上门交流沟通,倾听居民群众的心声,通过一点一滴地内心交流、感情交融,最大程度取得居民的认可。一次次的走访与沟通,逐步提升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主动把原先堆放在楼道内的物品移除,为创文工作扫清了一大障碍。“通过街道和社区党委的宣传与讲解,我们了解到创文工作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居民,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现在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了”对于创文工作,不少居民群众肯定地说道。

突出民生导向抓创建,持续利民惠民,居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一直以来,蛇口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

加大经费投入,做好民生保障。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尤其需要落实落细落小,而蛇口街道创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利民惠民,因此办好民生微实事是提升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途径。为把民生微实事落实好,蛇口街道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据统计2021年共投入民微项目资金2400多万元,目前已开始实施的民微项目共281个,包括服务类项目205个、货物类项目51个、工程类项目25个,惠及居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完善基础设施,便利居民生活。蛇口街道将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创文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目前,街道每个社区都陆续配备了老幼适宜的健身器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系统进一步得到完善,老旧小区逐渐改造升级,破损道路不断翻新,统一规划共享单车停车位……一件件民生微实事在蛇口街道落地开花,如一股股暖流浸润着辖区居民的内心,让居民群众对这块宜居宜业充满国际化的热土满怀热爱,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