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建引领聚合力,业务攻坚显担当

2021-11-20 来源:南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南山区正在蝶变为“创新之都、宜居之城、魅力之湾”。大建设大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两驾马车”提供的空间拓展保障,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下简称区更新整备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空间拓展保民生”工作,通过“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促进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效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为辖区产业升级、重点项目和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工程建设用地需求提供保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行动践行初心担当诠释使命

区更新整备局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淬炼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觉悟,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蹚出一条“党建+项目+队伍培养”的新路子。近年来,区更新整备局克服人手紧缺的实际困难,党员带头冲锋攻坚克难任务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锻造出一支敢于出实招、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的更新整备干部队伍。通过给党员干部压担子,全面实施一肩多岗,区更新整备局着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攻坚作为检验考察干部的“练兵场”。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行动”、“3+3战略示范工程”、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项目土地整备、轨道交通及市政道路土地整备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抽调业务骨干全脱产参与中央环保督察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相关工程、阜外深圳医院三期土地整备项目、西丽水库和铁岗水库水源保护区调准工程、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沙河五村城市更新、龙辉龙联花园棚改签约谈判攻坚、驻村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等,激励党员干部在一线学党史、汲力量,燃烧青春奋斗激情。

新冠疫情暴发后,区更新整备局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先后发动30余名党员同志驰援社区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坚守在社区无物业小区、工业产业园等防控力量薄弱点三个月,并形成专项建议材料10余篇,筑牢社区疫情联防联控防线。自去年境外输入疫情严重后,该局先后抽调8名党员同志支援深圳湾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仍有3名同志坚守在口岸防疫一线。今年“5·21”疫情发生后,该局党支部第一时间与挂点的长源、峰景社区党委联系,先后抽调7名党员同志支援挂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党员同志在社区、口岸防疫工作中,身体力行,尽显党员担当,收到多封来自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南山区境外输入专班、南山区各街道表扬信及感谢信。

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为居民讲解i深圳操作程序

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攻坚克难

2016年,深圳市政府实行“强区放权”改革,将城市更新相关审批事权下放至各区政府。区更新整备局党组精密部署,在人员极度不足的情况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梳理、研究下放事权涉及的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做好下放事权的接管控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过渡。同时制定并实施城市更新下放事项审批制度、办理流程,出台《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暂行办法》《南山区“工改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工作指引(试行)》,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城市更新项目审批专班,常态化了解企业项目进展情况,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高审查审批效率。

区更新整备局目前承担了全区51处土地整备项目,点多面广,任务繁重,局党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攻坚在一线。如,结合重点征拆工程项目阜外医院三期项目工程实际,与西丽街道办等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在西丽水库和铁岗水库水源保护区调准工程项目现场设置党员先锋哨,有效推动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南头直升机场位于南海大道和北环大道交汇处,用地面积约24公顷。南山区牵头负责南头直升场搬迁补偿谈判,面对补偿政策没有先例、搬迁谈判时间紧、企业补偿诉求高等实际困难,区更新整备局党组周密部署,组建攻坚团队,将直升机场的搬迁定性为合作共赢而非零和博弈,通过讲政策话发展、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协调推进新机场建设等方式,用不到2年时间,经过200余次的协商谈判,按期签订《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项目补偿协议书》,为南头直升机场顺利搬迁迈出最重要一步,盘活释放周边地区约12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进一步夯实南山全省经济第一区的坚实地位,极大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

南头直升机场图

阜外深圳医院三期房屋征收项目涉及6栋多层建筑,房屋322套,征收土地面积14186.48㎡,征收拆除房屋建筑面积27855.52㎡,面临完成时限紧、涉及人员多、协调难度大、政策把握难、法定程序严格、利益关系复杂、补偿诉求高等重重困难。该局土地整备二科党员干部,通过主动讲解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的利弊关系,公布补偿方案中各项补偿标准依据等,及时回应各位业主的关注诉求,及时消除大家的疑虑误解,以真心、耐心巧解难题,诚心、真情感动广大业主。在项目补偿方案公告前一个月就专门组织人员采取主动上门摸情况、知诉求、宣讲征收补偿政策、介绍安置房设计规划、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以“南山区是服务型政府,工作人员是百姓的服务员”的工作理念,消除广大业主的疑虑隔阂,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有效推进项目搬迁补偿谈判工作。

目前,该项目完成了全部房屋的腾空移交和拆除,现正加快推进土地移交工作。项目安置房建设正全力推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发展拓展空间

围绕区委区政府“拓空间、保发展”工作思路,近年来,区更新整备局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中央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土地和沙坑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土地全面移交,移交土地达437.7公顷,制定南山区北部片区统征地历史遗留用地处置方案,将盘活辖区约92.16公顷已征未收土地,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教育科研用地打下坚实空间保障。完成留仙洞总部基地七街坊(南湾工业区)地块、白石岭工业区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以及石壁龙一期地块约45公顷土地清理和入库,保障鹏城实验室等重大科研项目用地。有效推进白芒社区百旺工业区九区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车间落地生产提供了空间保障。扎实推进西丽水库和铁岗水库水源保护区调准工程等相关土地整备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拓展发展空间,完成蛇口东角头油气库、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项目补偿协议签订工作等

“十三五”期间,区更新整备局完成城市更新计划立项53个,新增拆除重建面积约156.4公顷,核发规划批复项目36个(含规划修改7个),提供创新型产业用房12.7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土地89.76公顷。累积整备土地面积545公顷,超额完成“十三五”土地整备任务。

西丽水库俯瞰图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全体干部将以高昂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决胜的劲头,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持续强化政府统筹力度、全面盘活城市低效用地为方向,以加强更新整备融合为手段,全面、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的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张光岩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