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业助力低碳生活?“餐饮业绿色外卖配送交流会”给出答案

2021-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11月20日,由深圳市商务局指导,深圳市餐饮商会主办的2021餐饮业绿色外卖配送交流会在华安国际大酒店会议厅举行。在交流会上,市商务局领导与餐饮企业、供应链企业、外卖平台负责人就外卖废弃物源头减量、绿色餐饮外卖包装低碳化、绿色外卖消费简约化、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标准、外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外卖联合监管、绿色外卖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提升深圳餐饮行业对绿色外卖的重视,强化了餐饮环保和食品安全意识。


2021餐饮业绿色外卖配送交流会是在注重发展绿色餐饮、外卖向品质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举行的。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整体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外卖行业需求确不断攀升,消费者对外卖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食品的卫生和新鲜度更加关注,不仅限于口味的要求,更加关注营养健康、安全等方面,反向要求商家提高品质。


目前国内绿色外卖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导入期。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战略进程中,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绿色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按照《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深圳市商务局制定《深圳市推进餐饮服务业绿色外卖实施意见》,倡导餐饮服务业外卖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的送餐箱和餐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推广使用可降解一次性餐盒。随着线上餐饮的发展,外卖消费占比与日俱增,为建设无废城市,认真践行“创新驱动、绿色先行”势在必行。


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周林向企业介绍道,早在2007年,深圳市已经率先全国执行限塑及推广低碳生活方式,自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深圳提出建立“无废城市”实施方案后,执行力度在逐渐加大,他提醒企业顺应趋势、早作准备,紧随国家政策创新转型发展。

深圳市餐饮商会会长王克明代表主办单位感谢与会嘉宾对推广绿色外卖行动的支持,王会长是实干家,他从自己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方面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担当,从自己做起实践绿色外卖活动,另一方面也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从大众宣传低碳生活,到为实践绿色外卖的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特别强调“餐饮人应为绿色外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团作为外卖行业的巨无霸,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绿色外卖配送的发展,美团华南区公共关系高级总监石大岩介绍道,美团自2017年起就发起致力于推动外卖行业环境保护的“青山计划”,是业内首个关注环保的行业计划。“青山计划”是一个包含“绿色包装”“低碳生态”“青山科技”“青山公益”,涵盖绿色包装产业链、社会生态塑造、科技及社会公益的庞大计划。总共投入超过5亿元,宣传受众达11亿人次,设立塑料餐盒规模化回收点1000+,涵盖56万家商家共同参与。

作为与美团同体量的外卖巨型企业,饿了么深圳CKA品牌负责人吴冬从餐饮连锁品牌的角度分享了外卖行业发展的趋势。他介绍,外卖行业的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疫情以来,年增长达到39%。其中餐饮连锁品牌企业占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外卖平台的发展也从1.0时代进入到现在的2.0时代,更注重精细化运营,千人千面适应各类型的消费者,同时,注重生态化运营和数字化管理的3.0时代正在到来。未来,竞争的激烈化及成本的提升,对外卖行业的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吴总针对餐饮品牌连锁企业,分别就平台方、品牌方及门店三方如何协作提出了饿了么的解决方案。

深圳餐饮商会外卖研究院副院长、桃园餐饮董事长吴俊介绍,桃源餐饮作为深圳市节能减排及绿色外卖试点企业之一,参与到深圳市绿色包装活动从讨论议案和实施落地的全过程,感受到了深圳市商务局为降低绿色外卖配送成本,减少企业压力所作出的努力,让企业深刻感受到深圳精神和深圳速度。他接着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从最近疯传的“夜包子”及餐饮企业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消费券,一场直播销售额达到300万两个现象出发,指出餐饮业的企业竞争从传统店铺之间的竞争的1.0时代,随着外卖平台的出现进入2.0时代,现在上面两个现象预示着竞争的3.0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个时代,餐饮业者应该培养对流量变化的敏感度,紧跟潮流方向,把餐饮产品零售化,适应竞争。餐饮企业应该互相分享资源,合作共赢。

深圳餐饮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晓玥董事长孙文表示,自己也全程参与到绿色包装试点工作中,特别在高温汤品的包装方案中作出了贡献。他随后分享了他对餐饮行业发展的思考,餐饮传统门店覆盖300-500米范围,通过线上外卖能扩展到3公里,但通过电商零售覆盖范围广大300-500千米半径,所以餐饮产品零售化将是餐饮行业发展的趋势,传统餐饮企业应向服务型企业、加工型企业、零售型企业方向发展。

外卖名堂创始人向滔介首先介绍了“外卖名堂”作为向餐饮企业提供行业服务的公司,通过在开展外卖平台培训,培养外卖运营师;为企业引流,积累长期客户;协助小型餐饮企业运营外卖平台;为企业提供包装产品四个方面向餐饮企业赋能,促进绿色外卖配送的发展。

中瑞环保是一家以包装整合、设计开发、生产加工、产品服务为一体的,为餐饮客户在包装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企业,中瑞环保总经理乔杰入行20余年,他非常专业地分析了关于绿色包装的两个概念——可回收以及可降解。为了限制塑料的使用,现在市面流行的环保餐盒一般采用可降解材质玉米淀粉,同时玉米淀粉的含量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同时他介绍了最新流行的材质厌氧生物降解材料,各种专业术语与最新科技产品的呈现,让与会场嘉宾更深刻的理解绿色外卖的含义。


“维士小盒饭”是以互联网和数字化手段与传统餐饮相结合融合创新的一种新型餐饮业态。深圳市维士智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高海燕介绍,“维士小盒饭”会根据不同人士的身体数据,量身定制营养数据均衡、口味偏好符合的快餐。“维士小盒饭“由中央厨房生产,从符合国家标准的检验检测中心、具有全品类运营能力的菜品研发中心到从供应链到生产工艺到烹饪的全流程生产中心。目前总共有5大认证体系、开展12项检验检测和执行40个标准化工序,并在食品安全上建有专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团队和工作体系参与覆盖生产、供应、消费全过程。除了传统的外卖交付方式外,维士正在建立“CBD智能小站“,即在主要的商务写字楼分布式建立终端货柜,供用户便利自提,同时提供小饭盒的回收服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维士小盒饭做提供的“数据化快餐“、所推动的”数字化新消费“。是这个时代生产力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升级在餐饮行业的具体结合和反应。维士小盒饭对快餐的定量化、营养数据可视化和营养数据可配化,大大降低了食物浪费,实现了饮食领域的“绿色消费”。维士小盒饭的“央厨造”模式“,还大大降低了食材和相关资源的损耗、提高了生产过程与环境的友好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绿色生产”模式。从而为用户和社会产生更多的价值。


2021餐饮业绿色外卖配送交流会还通过网红博主在微博及一直播上向社会各界分享。


2021餐饮业绿色外卖配送交流会通过政府领导、行业大咖的专业分享,有效地宣传了实施绿色外卖配送的重要意义,大力倡导餐饮企业争做绿色餐饮的领航者!餐饮企业要积极采用绿色食材、绿色包装、提供绿色产品、推广绿色服务,关注环境、关心健康,打造绿色外卖,选择绿色消费,同广大消费者一起来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深圳餐饮企业将努力践行低碳生活模式的生活理念,为提升深圳现代城市文明形象贡献“餐饮力量”!


经过众多嘉宾的分享,参会嘉宾对绿色外卖配送的理解得到全维度的提升,绿色外卖不仅仅是外卖,绿色外卖配送的实施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全方位的合作协调。是一个牵动方方面面的庞大工程,但也很高兴有如此之多的同行者,共同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嘉宾有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周林,商会会长王克明,商会执行会长王英知,商会荣誉会长、潮泰牛肉火锅董事长陈永田,商会副会长、有机会董事长杨萍,宝安区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锡洪,商会副会长、围龙屋董事长罗颂杨,美团华南区公共关系高级总监石大岩,饿了么深圳CKA品牌负责人吴冬,商会外卖研究院副院长、桃园餐饮董事长吴俊,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晓玥董事长孙文,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席,福满楼董事长钟燕雄,金利龙董事长陈晓明,大东海酒楼杨勇,宁波酒家董事长王桂桂,外卖名堂创始人向滔,中瑞环保总经理乔杰,润园四季总经理曾仲富,深圳市维士智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高海燕,海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赖东,金旺厨具董事长杨云以及华神龙、红荔村、北海渔村、谭厨、粤笙记、老碗会、桂小厨、科脉、客家汇、大事件、惠宝隆、零下鲜锋,等企业负责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