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见证“中国力量” V-01疫苗序贯加强效果显著

2021-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记者 王志明)新冠疫情传播情势复杂,变异毒株来势汹汹,各国纷纷展开关于疫苗研发的竞速赛,试图跑在病毒变异的前面,加强针计划也正在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陆续开展。那么,你的加强针安排上了吗?选择什么样的疫苗才更安全有效呢?

目前,由丽珠生物联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V-01疫苗加强针序贯免疫三期临床试验正在不同国家陆续开展中,这是全球公开信息中已知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三个国家(中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药监部门审批同意开展的新冠灭活苗+蛋白苗序贯免疫三期临床试验项目。

作为重组蛋白疫苗的V-01优势明显。一个具体的表现是,V-01疫苗的免疫原性高,特别是加强针,免疫效果更为显著。Medrxiv近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V-01疫苗第三针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比接种前提高了60倍,较第二针后的峰值更是提高了9倍。中和抗体是肌体免疫力产生的针对病毒的抗体,中和抗体滴度是衡量疫苗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和抗体滴度越高,免疫强度就越高。由此可知, V-01疫苗对抗新冠病毒有多“硬核”。

除了效果更好,V-01疫苗还具有安全性高、副作用小的特点。通常来说,传统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佐剂。 V-01创新融合天然佐剂和铝佐剂,不仅绕开了新型佐剂的生产和安全性问题,同时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传统佐剂的依赖。研究人员认为该疫苗的安全性优于其他疫苗,包括智飞、三叶草和Novavax等重组蛋白疫苗。

当然,V-01疫苗的优势还不止于此。V-01疫苗突破了技术瓶颈,将铝佐剂原材料国产化,有多家供应商,供应链稳定,生产不受限。在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下,V-01疫苗可实现大规模量产,满足市场接种需求。据悉,国内已经接种两针新冠疫苗的人群陆续迎来6个月期满,体内抗体下降,注射加强针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后续补充,疫苗需求激增;在海外,加强针疫苗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V-01疫苗的研发与生产,让更多国家有了新的可靠疫苗的选择,将极大程度地缓解国内乃至全球疫苗紧缺的问题。相信未来随着疫苗普及率的全面提升和接种加强针的推广, V-01疫苗将会得到更大范围的国际认可,为全球抗疫事业贡献出更多“中国力量”,提振全球抗疫的信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