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 南山慢病院率先为科研诚信立范

2021-1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罗超颖 曾艳)近日,南山区慢病院在全区公立医疗机构中,率先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 》,并组织全员培训和对照“筑牢三道防线,抓实一条主线”主题进行自我排查,防患未然的同时充分激发医院的科研活力。

近年来,随着医院学科建设的蓬勃发展,学术研究氛围日益浓厚,学术成果产出有了很大提升。为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也以此为契机,让科研诚信建设成为医院学术的基石,南山慢病院出台相关规范化文件,将“三道防线”、“一条主线”的核心要求作为对全体员工的自觉规范。

筑牢科研诚信三道基础防线——一是通过落实科研诚信承诺制,增强对科研诚信重要性的认识,科研人员个人对科研活动过程产生的材料、科研成果等真实性负主体责任。二是按照科学技术档案的规范要求,重点关注科研项目原始记录管理。科研人员应规范做好科研原始数据档案建立、记录、保存等工作,夯实科研诚信建设的基石。三是建立动态学术期刊预警黑名单,在技术支上为学术成果设立警戒线。

抓实科研诚信全过程管理一条主线——将常态化教育与考核考评融入科研活动全过程。在科研活动开展前,各责任科室实施常态化科研诚信教育,将科研诚信纳入职工入职、职称晋升、人才认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南山慢病院朱利清院长要求,全体科研人员应提高站位,深化对科研诚信重要性认识,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规则,自觉抵制科研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职能科室与业务科室协同合作,共同筑牢科研诚信防线,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学 术生态环境。

2021年11月18日,南山区慢病院召开科研诚信全员 (线上+线下)培训会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