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南山举行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

2021-1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董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引导金融资源对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形成强力支撑,助力辖区企业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解决融资问题,11月24日下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在南山召开。会议由南山区副区长叶春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曲延玲副行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深圳人民银行副行长曲延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都要立即开始行动,通过各方协作,用足用好绿色发展激励政策,发挥激励政策的整体优势。她还强调,政银企的对接不能停留在概念层面,要围绕处理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解决企业实际存在的困难。为此,企业应当坦诚地介绍绿色项目情况,表达自身融资需求;银行不能完全依赖现有的标准化金融产品,而应充分倾听企业融资诉求,结合绿色项目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做绿色金融服务方案。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发表致辞:低碳绿色发展,是国家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产业和金融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本次政银企对接会的举办可以将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充分向市场传递,金融机构和绿色低碳产业的资金信息能够得到充分沟通。“希望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交流信息、增进共识、凝聚人气,为推动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山区副区长叶春表示,南山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将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争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排头兵;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绿色金融要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重要的助推器作用;绿色企业要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围绕国家战略争当推动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希望各企业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所需、企业所能,不断强化绿色技术攻关,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充分用好绿色金融支持政策,把每一笔绿色资金都用在环境治理、减污降碳和绿色发展的刀刃上,向国家晒出南山企业的“绿色”答卷。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线上绿色债券政策宣讲、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介绍、南山区金融政策宣讲活动,为银行及企业介绍绿色债券发行的相关政策,为企业未来的绿色债券融资提供思路。

最后,参会的13家重点行业企业代表与6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代表进行了自由洽谈,并就企业绿色项目融资过程中的各项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南山区是深圳的重要经济区域,作为国务院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头部核心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创新发展优势突出。未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圳人民银行将与南山区相关部门携手共进,结合南山区的绿色产业结构特点和金融服务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绿色金融供给质量,推动辖区 绿色金融发展水平。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