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的逻辑”——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南山区平行展开展

2021-1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11月19日,“感觉的逻辑”——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南山区平行展在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开展,本次展览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深圳市上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以城市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展——“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为充分发挥市区联动的协同效应,展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奋进风貌,南山区举办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平行展,进一步体现了南山作为创新城区挺立潮头、朝气蓬勃的城市气质和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文化魅力。

今年,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主展场以“城市·活力”为主题,意喻创造能量是激荡城市发展的活力源泉,既从大视野展示时代发展,也从小视角反映社会活力。南山区平行展以“感觉的逻辑”为主题,呼应主展场主题,以视觉图像为线索编织城市生活的变更,牵引出当代文化的立体面貌。展览邀请了来自不同城市的40余名艺术家,将展出以摄影为媒介的艺术作品110多件。

 

南山区平行展的参展艺术家以其身份的多元化认知,在作品中以流动的角色介入到对不同文化、社会、生活的观察研究中,在其理性判断和感性想象下,建构出一个多元的共生图景,使得观者从中感受到涌动着生命活力的当代社会。作品从自然、城市、技术、情感、日常生活等不同维度,延伸出艺术家对摄影技术与创作方式的探索。在不同背景的影响下,艺术家以摄影为媒介挖掘了一系列影响个体感知的视觉符号,对当代社会生活进行解构和再现,引发人们思考城市发展的新层面。

本次摄影展展出了 韩磊、蒋志、马六明、胡为一、王宁德、刘思麟等四十多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韩磊以照片作为主要的日常消耗品,它们是各种情感类型的集散地,维持着艺术家和被摄体之间始终存在的某种阻滞和保持对强烈形象的好奇心;蒋志在《无色》系列中探讨任何事物和材料都有形成风景的可能;马六明在永不停息的探索中寻找潜在的思考维度;胡为一的 《侵蚀》系列作品既是对自然图景的复制,也是其个人与自己的映射的对象的相遇;刘思麟以虚构的形象 Celine Liu穿越在不同的场景,在 I'm everywhere ( 《我无处不在》 )系列作品中保持对时间、空间及存在的思考。

在视觉形式的更迭中,这些当代图像尝试探讨现代人的感知方式与当代社会的文化现象,为繁杂的城市生活寻找关联和阐释。

“感觉的逻辑”——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南山区平行展不仅体现了南山区摄影文化品牌活动的丰富性,也进一步支持和推进了深圳与国际摄影文化的艺术创新与交流。展览在彰显南山区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为深圳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提供文化支撑,市区文化艺术的凝聚力由此共同推进新时代深圳的文化创新发展。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感觉的逻辑——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南山区平行展

主办: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

承办:深圳市摄影家协会 /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深圳市上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鸣谢: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华侨城华南投资有限公司

场地支持: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合作支持:红树林画廊 / TONG画廊 +项目空间

时间地点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2月15日

每日10:00-19:00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开放时间根据公告而定)

展览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 C2展厅

交通信息:地铁二号线侨城北 B出口,步行684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