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古城砺锋工作室成果汇报 检验微课题落地社区情况

2021-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戴妩頔 贾晓冬 赵小梅 方嘉旋)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群策群力建言“小区治理成效”,推动小区治理水平的整体提高······11月26日下午,南头街道在街道办二楼会议室召开南头街道古城砺锋工作室成果汇报暨小区治理成效自评会。南山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负责人,南头街道相关负责人、党建工作办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以及专家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南头街道古城砺锋工作室定位为“致力于培养社区问题的有力解决者”,两年来,形成了“235”全方位支撑体系,强调知行合一的培育理念,覆盖不同领域的师资队伍,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体验。2020年,在前海社区和莲城社区分别试点“搭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协商共治平台探索小区共治路径”、“社区移动‘微法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微改革课题的基础上,今年,又分别在南联社区和田厦社区落地“探索小区党支部在无业委会小区的效能发挥路径”、“聚焦组织培育,探索城中村矛盾纠纷化解的自治路径”两个微改革课题,带来无数思想火花的碰撞及新点子的诞生。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培养了一批社区优秀后备人才,为社区和小区治理奠定了人才基础。

此次开展小区治理成效自评会,一方面是检验古城砺锋工作室的微改革课题在社区的落地情况,另一方面,社区干部经过工作室两年的培养,得到了锻炼提高,进行自评汇报也是一次社区干部综合素质的展示。小区治理成效自评共分为实地考评和集体评议两个环节。在创建过程中,由党建办组成的自评工作组到各社区进行“挑刺”,手把手指导社区完善创建方案,针对难题,提出破解办法。此前,由街道组成的验收自评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汇报、现场评分的方式,完成了对各社区和“示范小区”的实地考评。

当日,12个社区党委负责人汇报了社区开展小区治理的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治理成效,各社区汇报结束后,由社区党委书记组成的三人团进行组合答辩,评审团进行打分、点评,并重点针对破难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希望通过自评会,各社区党委能够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专家和职能部门的点评和要求查不足,互相学习借鉴,认真查漏补缺,切实提高所属小区的治理水平。”街道相关负责人给予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大抓小区治理的强劲态势。加强示范引领,深化小区治理,是区委落实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明年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就是“提升党建引领基础治理效能”,我们要把握主题、聚焦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各方面工作。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主动与区里对口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厘清工作标准,结合实际加强对社区的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各社区党委要把小区治理工作真正纳入议事日程、列入重点工作,社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要注重为小区党支部赋权赋能,社区党委在小区治理工作中,要带领小区党支部一起干,多给小区党支部提供干事的平台,对于小区党支部反馈的信息,要给予大力支持,提高党支部在小区的影响力凝聚力,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大事大抓的小区治理态势。

二是要加强资源联动,切实凝聚参与基层治理的最大合力。在深化小区治理中,各社区党委要突出组织联建、定事联商、阵地联用、实事联办,把党建、治理、服务、家园捆在一起抓,完善小区党组织覆盖、党支部共建联建,建立健全各项服务机制和居民小区治理的长效化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三人指挥组”和市直、区直挂点领导和街道驻点团队的力量,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把力量凝聚在小区、问题解决在小区。要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从理顺组织架构、建强骨干队伍、健全运行机制等入手,抓住小区治理的关键力量,加大“居民领袖”培育力度,以支部书记为统领,把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人员、热心居民、网格员、楼栋长、小区能人、社区自组织负责人等多种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交上级。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小区治理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居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各社区今年重点打造了“示范小区”,建立完善了相关软硬件设施和服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下一步,各社区要把小区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延伸到辖区内所有小区,比如打造小区阵地、制定小区公约等,能开展的工作要尽量往前赶,让居民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要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持续探索小区治理的方式方法,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措施,快速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提升党群服务的品质化、智慧化和社会化。同时,要做好正面宣传工作,不断挖崛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参加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浓厚“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