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学子走进南山法院 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

2021-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捷 黄湘)近日,南山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暨普法活动,邀请了深圳大学外国语学2020级的十余名同学走进法庭,让大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

活动中,深大学子们在南山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参观了南山法院粤海人民法庭(民商事速裁中心)。

通过工作人员对法庭发展历史、典型案例等内容生动形象的讲解,青年学子们现场了解、学习并储备了相关法律知识。

随后,大家旁听了由朱丽娇法官主审的一件民事案件,又通过庭审直播方式线上观看了南山法院刑事法庭远程审理案件的过程,零距离体验了法律的威严,进一步筑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防线。

在法官职业体验环节,青年学子们激动地穿上法官的法袍,成为一名“审判长”“审判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法院的职能分工以及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在交流互动过程中法官和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了青年学子们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双方就如何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后,南山法院法官向青年学子们赠送了由该院编撰的《普法零距离》读本,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学习法律知识。

接下来,让我们来听一听青年学子对此次普法活动的感想吧!

赵同学:本次法院之行,与以往在电视上不同,真切体会到现实中法院的庄严。通过真实的旁听,我学习到庭审中基本的角色,有书记员、审判员、审判长等角色。同时,对庭审的流程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我们还参观了法院的公共区域,包括审判法庭、调解室等。此外,法院里还有阅览室和健身室,提供了可以适当放松、舒缓压力的场所。总的来说,本次活动增强了本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也加强了交流,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今天上午,我们准时到达了南山法院粤海法庭,办公场所比我想象中的要安静很多。我们去到三楼的法庭旁听庭审,一进去便看见墙上庄严的国徽,我的内心瞬间感受到无比的肃穆与神圣。过了一小会儿,庭审正式开始了。这是一个关于劳动争议纠纷的案子,刚开始听的时候,我有些疑惑,但渐渐地,我理解了案件始末,全神贯注地听了起来。后来我们又去参观了诉调对接中心等区域。

唐同学:这一上午,我的收获是很大的。关于法院、法庭的知识,我都是从书上、电视上或新闻上了解到的,第一次身临其境,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每个案件的审理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要保证司法的公平公正,保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利,在这之中,有许许多多人为此付出努力。我们国家的法治日益完善,虽然可能还有很多待改进的地方,但我相信未来我们会成为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而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

李同学:我们前往南山法院进行旁听庭审,这是一次严肃而庄严的活动。我们旁听的案件是关于劳动争议的纠纷。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原告与被告各自阐述观点,摆明证据。我对法律的了解并不深,无法考量孰是孰非,只知道无论是哪一方都要尊法守法,依法维护好自身权益。生活在这个错综复杂的时代里,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依照规矩办事,方可圆满完成。

孙同学:这次普法活动,我们去了南山法院旁听庭审,这是我第一次去法院旁听,让我对法院的运行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庭审中,审判员、书记员、代理律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次旁听庭审让我深切体会到法律无处不在,与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更多人都能够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为生活保驾护航,这次游学活动也更坚定了我认真学法、捍卫法律的决心!

王同学:明德崇法,笃行致知。十分荣幸我们有此机会能前往南山法院开展普法活动,非常感谢法院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在旁听庭审的过程中,领略到了法律的严明与庄重;在参观法庭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力量。在此次活动中,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今后不仅要尊法、学法,更要做一个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近年来,南山法院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多方位、多举措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山法院将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