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

2021-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推进落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战略规划,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苗圃”,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南山区出台《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聚焦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工作主线,发挥金融资本力量及专业服务能力,助力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搭建全成长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旨在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成我国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高地,为深圳市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贡献。

《若干措施》主要从推动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发展、发挥区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等方面,针对性出台10条措施。

十条措施具体如下:

措施一

综合贡献奖励,对在南山区注册设立且上年度企业综合贡献超过1000万元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按其上一年度区级综合贡献的80%给予奖励;对入驻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按其上一年度区级综合贡献的100%给予奖励。

措施二

项目投资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根据其上一年度实际投资南山区企业(上市企业再融资除外)的累计金额,每满5000万元给予其管理企业100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奖励期限不超过3年。

措施三

鼓励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得融资的,按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70%的比例给予资助。

措施四

扩大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品牌影响力,对持牌金融机构、重点股权投资企业、知名股权投资服务机构等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举办的具有股权投资行业影响力的全国性峰会、论坛等活动,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措施五

鼓励龙头企业、知名金融机构、头部创投机构等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发挥产业资源和金融服务优势,集聚优质创业项目,经评审通过的,给予其建设运营、孵化服务等经费资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资助300万元,连续资助不超过3年;对在区政府创新型产业用房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运营机构,给予最低折扣租金的优惠支持。

措施六

加大出资支持,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首期出资5亿元,对涉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的子基金予以支持,对相关申报方案加快审批、加大出资额度。

措施七

落实区属基金让利,对区属基金投资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项目的天使类子基金所产生的利润给予让渡。

措施八

设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概念验证基金、中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落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且符合产业导向的科研团队、初创企业给予股权融资支持。

措施九

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区属融资担保公司对辖区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和科技企业按不高于0.8%/年的优惠费率收取担保费。

措施十

人才安居支持,对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注册设立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根据其实际管理规模,给予人才住房定向配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