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南山基层医疗机构再次拿下新技术

2021-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近期,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田厦社康中心首次完成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结节诊断性细针穿刺活检术,成为深圳市首个完成该项穿刺诊断术的社康中心。

这是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区域学科联盟引进新技术、新项目的首次落地,是南山医改推进下,“强基层”“建高地”无缝对接为患者带来福祉的又一成果体现,不仅标志着田厦社康诊疗水平及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更标志着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推动下,社康中心在肿瘤疾病管理服务上迈上新台阶。

专家来到家门口社康也能接“大项目

此次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结节诊断性细针穿刺活检术由南山区区域学科联盟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王红鲜博士、超声介入科郭杏医师以及田厦社康医护人员共同参与完成。根据田厦社康中心马江主任介绍,超声引导下穿刺术是诊断甲状腺结节的重要检查方法,国内很多大医院都已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但这一技术在社康实施还属空白。

区域学科联盟发力社康服务能力大提升 

此次新技术项目,早在今年五月份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区域学科联盟单位与社康中心配对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并向区科技局申报立项。一方面,引进先进的耗材设备,另一方面组织相关人员多次到三甲医院观摩学习。田厦社康中心马江主任表示,这次突破对后续社康接诊类似病例有极大的参考意义,市民未来可能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到这种先进技术诊断,而这一切得益于南山医改的深入推进。

近年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搭建“六个统一”区域学科联盟,以社康中心为网底,将集团成员单位的国家、省、市、区重点学科打造成区域学科联盟,实现区域统一学科规划、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社区首诊、统一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将区级的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康,专家定期到社康坐诊并开展医疗业务指导,不仅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专家看诊以及三甲医院优质服务的机会,而且也极大地推进社康的人才队伍建设、医疗制度标准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康诊疗水平及服务能力,提升社区民众就医满意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