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2021年南山博士论坛462期王建军:《STEAM教育的意义》

2021-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第462期南山博士论坛于11月28日下午在南山区图书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建军作为本期主讲嘉宾,以《STEAM教育的意义》为题,从教育的背景、目的、变化引出STEAM教育,介绍了STEAM教育的内容与特性,展示了好的教育应该有的模样。

知识总量剧增,教育变革迫在眉睫

我们处于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1900年,人类的知识总量每100年翻一倍,到了1945年,每25年翻一倍,1982年左右,大概每年翻一倍,到了2020年左右,大概每半天翻一倍。王建军提到:我们有幸处于有史以来人类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生产力水平和知识总量都在飞速发展,但是今天的教育是在用19世纪的方式,教孩子20世纪的内容,以期让他们应对21世纪的挑战。所以教育一定要发生变化。

理想的教育是能力乃至思维模式的培养

王建军认为教育最基本的变化是从知识传授变成能力的培养,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首先需要培养面对已知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未知世界创造新东西的能力、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学习和适应的能力;学习的目的是学会学习、学会解决问题以及学会创造;理想的教育模型呈金字塔形状,最底层是学徒制时代下工具和材料的使用,往上是近现代教育下知识的获取,未来理想的教育应该是能力乃至思维模式的培养。

STEAM教育有利于学习与练习对大脑的塑造

STEAM教育是科技和教育的结合,名称来自于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缩写。王建军介绍了STEAM教育的特点,分别是跨学科知识的学习与应用、使用先进的技术作为工具、PBL教学法(问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做中学(探究式科学教育)。所有的教育成果最终都会落到被大脑亲自塑造,对大脑塑造的重要途径,首先是学习,学习是神经原之间的连接。二是练习,有一些神经原之间的连接如果长时间不用会被修剪掉,如果用得很多就会被强化甚至不会消退,所以练习是强化神经原之间的连接。而STEAM教育有利于学习与练习对大脑塑造的过程。

好的教育应该是更多元、更灵活的

好的教育应该是什么的呢?王建军认为好的教育是让人自愿的走出舒适区;兼顾个体能力发展和社会协作;面向未来,面向学生发展;兼顾人文与科技;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好的教育不会认为自己是足够好的教育,随时准备调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