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旁听庭审!南山区副区长夏雷一行走进南山法院庭审现场

2021-12-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林雯汇 黄湘)11月2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广东省《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的意见》,南山法院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组织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的旁听庭审活动。由南山区副区长夏雷带队,区司法局局长冯文库、副局长李建红,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胡亦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覃艳,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副局长刘朝阳,区住房和建设局法制科科长刘洪及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法制科科长马跃洲一行八人参加南山法院民事审判一庭何庆波法官公开开庭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旁听。

本案案情如下:2013年8月26日,被告郑某向原告邱某借款1000万元,原告遂向第三人王某借款1000万元。经第三人同意后,由第三人于当日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被告转账1000万元。次日,被告向原告出具《借据》一份,同时,原告向第三人出具《借条》一份。截至目前,原告已就该笔借款向第三人清偿完毕,但被告尚欠原告500万元,经原告多次催促,被告拒不偿还借款,原告遂诉至南山法院,请求被告偿还剩余借款。

庭审过程中,原告陈述了诉讼请求,逐一出示了本案相关证据,并详细说明了其证明目的。调查环节中,法官就本案争议焦点询问当事人,逐一向其查实。庭审结束后,该案将根据庭审情况择期宣判。

每一个庭审都在传递司法的权威和公正,本次庭审庄严肃穆,现场井然有序,参与旁听的领导干部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庭审全过程。

庭审后,南山区副区长夏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一定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其他参与旁听的领导干部亦对此次庭审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自己对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法律程序和法律焦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深切地感受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义,并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庭审旁听,切实增强大家的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庭审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系进一步深化《民法典》专题学习、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重要举措。

今后南山法院将继续积极参与南山区的普法工作,助力健全普法体系,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