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领航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10项贴心服务 三年最高可享18万元租房补贴

2021-12-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健康管理、文体服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一卡在手,服务无忧。12月2日上午,南山区人才局局长徐哲做客南山区政务公开品牌栏目“解读南山”,为市民详细解读于12月1日实施的《“南山领航卡”管理办法》。为了更好地为南山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南山通过“南山领航卡”为人才提供更精准、贴心的各项服务。

“南山在2016年发布过《南山区“领航人才”认定办法(试行)》和《南山区“领航人才卡”综合服务办法(试行)》,与以前的这两个试行办法相比,这次出台的《“南山领航卡”管理办法》最突出的亮点就是改革人才评价方式。”徐哲在访谈中开门见山地表示,南山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所以管理办法中授权用人单位自主评价人才,“谁用谁评价”,“是不是人才用人单位说了算”,释放企业用才活力。

《“南山领航卡”管理办法》针对南山行业领军企业、成长型企业、科研型企业、初创企业、专业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分别从综合贡献、发展增速、高端人才显示度、承担重点科研项目、市场认可度和人才规模等不同维度设置了考量标准,建立了“积分制”的人才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对用人单位分类评分计算分配名额,用人单位根据分配名额自主评价推荐人才,充分调动用人主体引才用才的积极性,促进人才评价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我们将根据区内产业发展情况,每年对评分计算方法进行调整,争取让它与南山经济、产业的发展更匹配。”

据他介绍,“南山领航卡”是南山区高层次人才享受该办法规定服务的凭证,分为A卡和B卡,两个卡所享受的服务内容略有区别。《“南山领航卡”管理办法》规定,获得鹏城优才卡“尊鹏卡”“钻石卡”“金卡”“银卡”,且在南山区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经用人单位申请备案确认后,可享受相应的配套服务;规定已认定的A、B、C类“领航人才”,享受原有服务政策直至任期结束。


针对人才最关心的服务内容?徐哲回答说,此次进一步优化升级了“南山领航卡”的服务内容,为人才提供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健康管理、交通礼遇、文体服务、政务便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研修服务、联系沟通等10项服务内容。“比如,持卡人能够享受3年最高18万元的租房补贴;在人才最关心的子女入学方面,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统筹安排幼儿园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在健康管理方面,人才可享受免诊金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其中A卡持卡人还可以享受专人全程陪同就医服务;为了方便人才出行,在深圳机场为人才提供了贵宾厅礼遇;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人才可优先享受知识产权数据库查询、知识产权“服务编队”上门服务和“一对一”精准辅导等服务;另外,通过与商业银行合作,我们为人才提供了最低利率的个人纯信用授信服务,最高可贷款200万元。”

只要注册地在南山区,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都可以向南山区人才工作局提出“南山领航卡”的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南山区人才工作局每年会在下半年发布领航卡申请通知,用人单位根据所属类别网上提交申请,再由区人才工作局核定发卡名额。拿到分配名额的用人单位制定人才自主评价实施方案并提交区人才局审核。用人单位在核定名额内进行自主遴选人才,并由所在单位提出领卡申请。区人才工作局对受理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领卡条件的人选,发放“南山领航卡”。

在访谈中,徐哲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


由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栏目,是南山政务“互联网+”的内容之一,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主办方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解读内容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