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开展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1-1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增强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11月16日下午,南山管理局在麻磡村开展南山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南山管理局、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南山分站、西丽街道麻磡社区工作站、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绿世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参演,现场参加人数约40人。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麻磡工业区内某企业贮存的高浓度有机废液不慎发生泄漏,部分废液通过雨水管网流入麻磡河内,泄漏点距离水库水体仅100米,废液量为0.5吨,现场散发浓烈有机气体刺鼻味,可能影响水源地水质。

演练开始后,河道巡查人员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向南山管理局通报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后,南山管理局立即启动预警及应急响应,成立以南山管理局副局长为指挥官的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调查组、污染处置组、后勤保障组、应急监测组,多部门协调联动,立即奔赴一线,有序开展人工和无人机飞航排查,污染物拦截、收集和转移,特征污染物监测,舆情监控等工作。经过一系列的有力措施,事态得到控制,污染消除,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护,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应急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技术点评,专家表示,本次实战演练,情景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建议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应急队伍安全防护和物资储备,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最后,现场指挥官充分肯定了本次应急演练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各部门要以此次环境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和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同时,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患于未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环境污染事故和次生事故的发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