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深圳》南山唱响 名词名曲名人演唱会激情举行

2021-12-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5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钟晴)2021年12月3日晚上,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湖南隆回商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兰天合唱团承办,凤凰网广东、南头街道办、南山区文化馆协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美丽深圳》名词名曲名人演唱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文体中心聚橙剧院成功举办。演唱会通过深圳本土的名词名曲名人系列经典歌曲,赞美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满怀深情歌颂祖国,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真挚祝福。

演唱会邀请国家级和深圳本土的歌唱家,与深圳市南山区兰天合唱团合作,通过新颖且具有艺术性的方式,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演唱会首先由兰天合唱团女声小合唱《深圳,你好》拉开序幕,领唱的女高音歌唱家马艺萍,是钱建社在湖南省邵阳市创办的邵阳市音乐学校的首届学生,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现在深圳工作。男声独唱《神农架的梆鼓》的胡中园,也是钱建社团长在邵阳市音乐学校的学生,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现在是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高级大学讲师,钱建社和两位学生阔别二十多年,如今以音乐为缘,师徒再次同台献艺,擦出了别样的精彩火花。

钱建社和盐田高级中学读高中的儿子钱奕棵倾情演唱《我爱你中国》,在儿子同班同学何慕舟的钢琴伴奏下,两父子配合相得益彰,激情饱满,穿透云天,一种喷薄而出的激情,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这是对祖国的深情表白,也是父与子的温情对话,暖心一幕感动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尤其是两位盐高学生的精彩演出,后生可畏,未来可期,是今晚最亮丽的风景。

大鹏新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都珊珊演唱的《灯火里的中国》,是今年春晚最火的一首歌,都珊珊是这首歌的策划者和首唱者,她的真情演绎,紧扣时代、贴近百姓,以大湾区百姓的视角,眺望万家灯火,展现了灯火里的繁花似锦和安详宁静,以及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青年歌唱家胡慧丽演唱的《英雄共产党》,感情饱满,节奏感丰富,唱出了共产党员的铮铮风骨。这首歌是胡慧丽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近年来,她专注于红歌创作,屡获殊荣,同时她也是《美丽深圳》的曲作者。

“不屈的鹏城,你标新立异,你力争上游,你屡出奇迹,”由钱建社团长主唱,深圳市南山区兰天合唱团合唱的《美丽深圳》,优美的旋律,美妙的歌声,表达了对深圳的诚挚之爱。《美丽深圳》是本场演唱会的主题曲,这首歌的词作者邱云老师是军旅作家,著名词作家,他既有几十年的军旅生涯,又深度参与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他创作的千余首作品都是在歌颂人民解放军,赞美特区发展。去年,美女歌唱家胡慧丽看了邱老写的《美丽深圳》歌词后,深深打动,灵感大发,将其谱曲成歌,很快传唱开来,成为兰天合唱团的保留曲目,荣获各种奖项。今晚的演唱会,87岁高龄的邱云老政委特意赶来参加,和曲作者胡慧丽第一次同台,接受观众的赠画和致敬。老作家和年轻歌唱家的合作,与时俱进,一点都不违和,随着《美丽深圳》的合作成功,他们表示要再接再厉合作另一首新歌《美丽中国》。

深圳大学音乐系丁蜀还教授的女声独唱《节日欢歌》,深厚的功底,欢快的旋律,唱出欢歌,唱出幸福。深圳歌唱家张世红的女声独唱《南方有座山》,感情深厚,很有韵味,抒发了对深圳大南山的无限热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吴壮贵演唱的《把一切献给党》,大气磅礴,神圣崇高,表达了“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深圳歌唱家协会主席熊家源演唱的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舒展悠长,很有穿透力,蕴藏着深厚的诚挚感情,以及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赞美之情。他与深圳青年女高音都珊的二重唱《南方以南》,配合默契,感情充沛,抒发了深圳人的心声,给观众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还有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支慧为我们唱响的改革赞歌《幸福花开了》,礼赞新时代、畅想中国梦。著名军旅歌唱家袁双洋演唱《请到隆回看花开》《是你,伟大的党》,情感热烈,酣畅淋漓,演绎出一段激情燃烧的音符,把对党对家乡真挚的感情及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演唱会最后,由钱建社、丁蜀还、马艺萍领唱的《祝福祖国》,深圳市南山区兰天合唱团一百多名团员倾情合唱,气势恢宏,场面震撼;嘹亮的歌声,共同唱响赞歌,唱出了激情,唱出了感动,有国才有家,才有每天祥和快乐的日子,才能让团员们每天清晨踏上荔香公园的小路,一起跟着钱建社团长在草地上练歌。悠扬的歌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回荡在舞台上空,将整台演出推向高潮圆满落幕。

当晚的南山文体中心聚橙剧院,歌声阵阵,笑语连连,所有的祝福和问候都献给亲爱的党,美丽的深圳。回望走过的音乐路,红旗辉映了兰天人快乐的生活,团员们在钱建社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

“庆祝建党100周年《美丽深圳》名词名曲名人演唱会”在南山文体中心聚橙剧院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深圳市南山区兰天合唱团的风采,大大增强了兰天合唱团的凝聚力,彰显兰天人爱党爱国的诚挚之情,跟着党奔向前方,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正如钱建社说的:“兰天合唱团邀请国家级的歌唱家们同台,是为了锻炼团员们,扩宽视野,提高境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此次演唱会的圆满成功,更加奠定了兰天人的目标,使追梦更加多姿,使蓝天更加多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