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如今,深圳这里变化太大

2021-12-06 来源:创新南山


共享单车在深圳已投放很多年

由于其便利、性价比高

得到不少市民认可

↓↓↓

上班可以骑,买菜可以骑

锻炼身体、寻找诗和远方也可以骑

......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

共享单车“大军”得到迅速扩张

随着骑车的人越来越多

乱停乱放的问题也日益严重

出门遇到这样的场面

着实让人无从下「jio」

超出市场饱和量、无序停放等问题,原本的出行利器成为了影响市容市貌的一大障碍,与此同时也是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城市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南山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迎难而上,破解无序停放到有序停放转变,联合美团和滴滴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进行有序管理。目前,这个现象在南山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作为广东经济第一区、

中国科技创新高地的南山区

率先从实践层面启动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

让共享单车在服务城市居民的同时

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南山区

在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管理与服务层面

究竟出了哪些绝招?


接下来

小编就带你一探究竟

绝招一:率先试点

设备升级、先发制人

主动探索电子围栏新技术

去年年初,南山率先引入滴滴北斗高精度锁青桔单车,在桃源、西丽街道投入1万辆单车,探索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管理技术创新,作为深圳首批试点,也是全国首批将“北斗”运用在共享单车的城区

试点期间,南山桃源街道、西丽街道车辆入栏停放率从测试初期的77%提高到96.8%,改善效果明显

搭载“北斗”导航新技术

车辆智能升级

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5G技术,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实现用户在手机端全程智能化操作,可对车辆的关锁定位限制在亚米级,同时能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早晚高峰潮汐点位、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能实时监控。

南山区试点单车在前期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中

得到93.13分和94.63分

获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小编从美团与滴滴方面了解到,接下来,两家的共享单车还将不断迭代升级,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好骑行体验的同时,也让停车系统更加智能化,规范化,通过多种多样的提示方式,让城市更美好,交通更畅顺。


当然

南山区在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上

还有其他“绝招”

绝招二率先上线

横扫千军

主动推进电子围栏全覆盖

为实现全区共享单车有序定点停放管理目标,采用“共管共治”管理模式,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各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在南山区共划设自行车停放区约4000个,为上线电子围栏、入栏结算打好坚实基础。

同时,南山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约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南山区所有单车置换为北斗高精度分体锁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4月底率先完成全区100%北斗高精度锁分体车辆置换工作;率先实现南山区全面上线电子围栏,采用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创新管理技术;全面禁止非高精度分体锁车辆(不能入栏结算,存在乱停放影响市容环境)流入南山区。

绝招三:定点取还

构建停车“隐形圈”

持续构建单车停放新秩序

除此之外

南山区利用大数据平台算法

筛选市民用车热点需求分布区域

利用物联网、北斗定位导航等

现代化智能技术

构建停车“隐形圈”

所以

在这里小编也提醒各位

一定要注意

共享单车系统给出的取还提示哟!


接下来,随着北斗三号全面组网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持续优化,未来将持续督促企业推进系统技术创新,并配合线上+线下用户教育,提升规范停放比例,实现车辆潮汐和冷热调度更加智能化。

回顾共享单车发展历程,

如果说铺量是的1.0时代,看谁撒网广

资本入局是2.0时代,看谁撑得更久。

那么现在,已经到了共享单车战局的3.0时代,

一方面,看谁的运维更精细;

与此同时也成为了城市管理者的一大挑战

资料显示——

目前,深圳市主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规模约 38.95 万辆,日均骑行量约136万人次,其中包括南山区共享单车数量达到了7万台(美团单车5万辆+滴滴青桔单车2万辆),而这一数量基本趋于饱和。

创新“共治共管”新格局,实现长效治理才是未来共享单车发展的正道。

接下来,南山区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共享单车运营秩序,充分保障人行道等公共区域规范整洁,实现共享单车智慧停放,有效优化市容环境。

展望未来,“美团黄”和“青桔绿”将成为南山的城市风景线中的两道亮丽色彩。

你是不是

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呢?

最后的最后

小编还是提示一下大家

定点取还,入栏结算,保护环境又省钱

爱惜车辆,安全骑行,生活美好又惬意

来源| 深圳大件事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 | 陈紫嫣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陈斯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