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对话会”展开南北连线 共同探讨“让古城活起来”

2021-1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记者 王志明)12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人民旅游、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组织的“古城对话会:让古城活起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和深圳南头古城两地连线举行。

这场“古城对话会”联合权威媒体、文化和旅游专家,就如何活化古城历史融入现代生活、如何更好开发利用古城、文创如何赋能古城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在北京和深圳进行“南北连线”实时互动。

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住建部科技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殷秩松,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秘书长杨兆凯和《人民日报》记者等中央媒体及文化和旅游专家代表出席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会场。

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玉萍,深圳市南山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淡宏,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和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南山区团委、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代表出席深圳南头古城会场。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总编辑助理郭拴敏担任主持,北京场专家主持人为原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王清,深圳场专家主持人为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市委原外宣办主任韩望喜。

南头古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有着1700余年的历史。2020年8月26日,330多米长的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开街营业,这座曾沉寂在岁月长河中的古城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这座曾经淹没于“城中村”里的古城也正在经历一场保护与利用的新变革。

此次南北连线“古城对话会”打造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型活动样板,北京场和深圳场创新采用线上对话的方式,一方面总结先行示范区“南头古城经验”,另一方面分享全国古城实践经典案例,拒绝形式会议,展开务实、接地气的南北对话。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总编辑全世杰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如何让人文与商业相容,现代化与历史共生,让古城活起来,南头古城具有很强的标杆性作用。与南北专家连线的形式进行闭门研讨,总结交流先行示范区南头古城经验,挖掘其独特价值,赋予更多的精神内涵,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认为,南头古城对于深圳乃至深港澳地区意义重大。保护南头古城,既要立足于南山区的视角,更要立足于深圳市,为古城的保护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做好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利用,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建设中的矛盾。同时,做好古城的展示与传播,让古城服务于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于深港澳的发展。

“古城本身就是文化跟旅游深度融合的表现。”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就文旅融合背景下,古城如何进行开发与利用展开探讨。张坚钟表示:“要把握住扩大内需战略下旅游增长的新机遇,改革完善古城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强做优古城旅游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

住建部科技委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表示:“历史城市的保护并非是单纯对于历史建筑或者历史形态的保护,而是一个城市更新的过程。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的延续,也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意义。”

谈及文旅融合如何引领城市更新,文化创意如何赋予古城新的生命力,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殷秩松表示:“要有场景营造的思维,通过深港澳青年把社区激活,形成新的社区人群活力,安排深入多元的社区创新举措。”

深圳方面,专家主持人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市委原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向北京场嘉宾深入介绍南头古城。韩望喜表示:“南头古城曾经是城中村,现在经过活化改革后,古城的历史,古城的人文,见证着南头古城的千年文脉。同时,当代文化艺术的创意设计,岭南风格的建筑,让人印象深刻。南头古城的活化和利用是古城活化保护发展的典范。”

深圳市南山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淡宏通过“五个一”向与会嘉宾生动介绍了深圳南头古城的历史以及近年来保护与利用的过程。他指出尽管南头古城改造过程困难重重,但通过四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合法合规、坚持保护为先,统筹各方利益,实现共赢。他表示,“未来古城改造的工作将继续用绣花针的功夫,精雕细琢、精耕细作,把古城塑造为城市文化名片和湾区文化坐标。”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希望通过此次南北对话,为南头古城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12月5日,“古城对话会——古城会说话”直播活动在人民旅游快手号、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抖音号、马蜂窝平台联合播出,通过深圳人民“环球中国旅行主播” DD东和南头古城居民的第一视角展开直播,通过2小时直播带领网友沉浸式体验古城魅力,让古城更可亲可近更鲜活。当天活动登上蜂窝平台榜首,单场超过50万直播热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