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的子宫肌瘤,一朝“巨”变:南山妇幼为她消除“腹内大患”

2021-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朱巧巧)腰围渐粗,如孕5月,还以为自己中年发福长胖了。近日,来自东莞的吴女士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后大吃一惊,自己的腹内竟“怀”了如小西瓜一样大的肿物,完美切除后身材都小了一大圈。

11年的子宫肌瘤发生“巨”变

吴女士今年47岁,11年前在广西老家产检时B超发现子直径1cm的宫肌瘤,当时因没有任何不良症状,便没有给予特殊处理。

“你小孩都生了,有一儿一女也不需要再生了,你还操心啥?”当时医生宽慰吴女士肌瘤很小可暂时不管,定期复查即可。由于肌瘤不算大,她即没有在意,也没有遵医嘱定期检查。

直到去年,吴女士丈夫感觉妻子好像突然“长胖”了,似孕5月一般,且伴随尿频、尿急等现象。吴女士终于重视起来,前去医院检查才发现11年前直径1厘米的宫肌瘤突然增大10多倍。

南山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介绍,子宫肌瘤是一种依赖于雌激素生长的肿瘤,在高雌激素环境中,如妊娠、外源性高雌激素等情况下生长明显,绝经后肌瘤逐渐缩小。由于肌瘤的大小和位置不同,大多数子宫肌瘤患者早期没有自觉症状,容易失去宝贵的最佳治疗时机。

6小时“剥”出肿瘤留下子宫

吴女士“怀”着巨型肌瘤与丈夫辗转了三家医院,医生给出切除子宫的方案让夫妻俩犹豫再三都没有下定决心。后经人介绍,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医生怀疑其是巨型子宫肌瘤,后经彩超检测,诊断为子宫前方巨大实质性包块,子宫肌瘤。

医院妇科主任王祥珍给出目标性切除肌瘤的方案让吴女士觉得特别可靠。随后,该院组织专家、医护人员,经过6个多小时紧张手术,从吴女士体内抽丝剥茧一样,将一颗约19.3*11.5厘米的巨大肌瘤顺利清除,同时为她保留了子宫。

王祥珍主任介绍,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病之一,但临床上这种巨大的子宫肌瘤比较少见。其临床表现为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腹部肿大、甚至引发贫血,但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有些患者即便有腹部突起等现象也以为是长胖而不去就诊。由于拖延,很多原本能轻松治愈的肌瘤变大变多,甚至不得不切除子宫。

专家建议,普通女性每年至少做1次妇科及B超检查,保证早发现早治疗;患者则需定期检查,若出现子宫肌瘤短时间内迅速长大,及伴腹痛等应考虑子宫肌瘤恶变可能,需及时手术治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