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2021年南山博士论坛463期尹武:《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赋能智慧农业》

2021-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王志明)12月5日下午,第463期南山博士论坛在南山区图书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市睿海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武作为本期主讲嘉宾,以《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赋能智慧农业》为题,从智慧农业的发展背景、发展问题、发展意义出发,围绕智慧农业的系统架构及应用技术,介绍新技术赋能下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的转变。

中国农业面临成本高效率低、品牌难打造等问题

尹武总结了中国农业目前的三大问题。首先是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较低;第二是农业品牌难以打造,品牌建立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资力、时间成本,农产品品牌的建立,关键是靠稳定的品质;另外,生产过程缺乏依据、产品品质难以保证,传统种植模式下水肥管理不科学,土壤、水质破坏,且种植信息无法搜集,难以监管和及时解决问题。

人才与技术积累不足是智慧农业产业化的巨大阻力

尹武认为智慧农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人才与技术两方面的原因。人才方面,中国缺少农业信息化人才,智慧农业高校教材也存在空白。技术方面,一是成本高,平台和设备昂贵,部分还处于研发状态,前期成本降不下来,让农业企业望而却步;二是系统不完善,存在农业企业使用系统后发现系统不稳定、不可靠,数据不准确、体验感差的问题;三是农业企业怎么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增加收入的痛点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中国作为全球三大农业信息化中心,发展智慧农业意义重大

中国的智慧农业已经成为全球三大农业信息化中心,与欧美的大农业,日本、以色列为代表的精细农业不同,中国需要的是高性价比的农业。尹武认为中国的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与国外仍有很大的差距,发展智慧农业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通过智慧农业做到高效协同、科学决策、环保、应急等等。

新技术赋能下中国农业将进入无人农场阶段

智慧农业系统架构分为传感层、传输层、监管层和应用层。尹武介绍了其中涉及的技术应用,一是物联网技术,包括软硬件产品、智联5G网关等;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从面积、形状、色彩、大小、光泽度等各方面实时判断疫情、虫害并及时进行智能治理;三是监测系统,包括种植环境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APP监测系统;四是溯源防伪系统,通过采集农作物生长及其环境参数记录、图像等数据,连接农产品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提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消费者关心的公共追溯要素,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确保农产品安全可靠、提高消费者购买信心,提升农产品溢价性。

智慧农业是深圳今后农业科技的重点发展方向

尹武提到深圳正在极大推动农业科技的发展,凭借5G网络应用与数字化积累,建立了全球数字农业谷,举办了全球智慧农业展览会等等,相信智慧农业在全球展开之后会产生越来越多农业数字化公司。智慧农业是一次现代化的革命,智慧农业的成功必定带领其他的行业,环保、交通等等,一起实现物联网的革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