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润南山 资本添动力 ​南山区举办“2021南山金融行”暨跨境金融服务签约仪式

2021-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董非)12月7日,2021南山金融行暨跨金融服务签约仪式在南山区档案服务大厦举办。深圳市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南山区副区长夏雷,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孙煜、副总裁王兵,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副行长蒙震、李一平出席了本次活动。南山区副区长夏雷、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副行长李一平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三方将在跨境招商引资、跨境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南山区企业提供“走出去”金融方案、外汇资金结算、跨境股权投融资、境外人才服务等专属服务方案,着力提高南山区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助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黄湘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我们战疫情、拼经济、促发展,前三季度实现本地生产总值5402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96亿元,增长10.7%,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七分之一,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1%,成为南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围绕西丽湖科教城推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支持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苗圃”。举办的2021南山金融行系列活动,旨在打造银企对接常态化服务品牌,将政企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行业最末端。下一步,南山将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更好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孙煜表示,“一直以来,中银香港坚持融入大湾区战略,并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把加强深港合作视为重要平台,积极联动深圳市分行,致力于为深圳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借助南山区政府搭建的良好平台,中银香港将从全球化、综合化、专业化锤炼能力、发挥优势,力争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跨境金融服务。”

蒙震表示,“深港两地互动频繁、交流密切,多个战略性方案、历史性决策予以发布,开启了深港两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深港两地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深圳中行将以此为起点,积极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为南山区企业、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再攀事业新高峰,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南山区重点发展片区的建设,助力深港两地融合发展,共创合作新局面。”

随后,活动针对企业关注的全球资金管理、资本市场融资等问题,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国银行相关专家分别以“企业赴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香港财资中心服务方案”、“赴港上市企业综合服务方案”、“企业境外上市资金回流方案”为主题进行专题介绍,以境外上市企业募集资金回流、企业个人客户专属服务等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从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本外币合一账户、外商投资FDI登记外债资金回流方案等多个角度进行产品宣讲及互动交流,为南山区企业提供特色跨境金融服务方案。

据悉,今年以来,南山区已开展一系列主题银企对接活动,包括上市企业与中小企业“大手拉小手”交流专场、“专精特新”政策宣讲暨融资专场、供应链金融创新专场、跨境金融服务专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融资专场、中小企业税收政策融资专场等,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金融服务支持,助力南山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