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学思践悟 沙河街道小区治理工作在比学赶超中提质增效

2021-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1日讯(记者 王志明 )为贯彻新一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要求,落实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日前,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相继举办了优秀示范小区验收评选活动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成果汇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借箸代筹,进一步为小区治理注入动力源泉。

据悉,今年以来,沙河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新路径,在全区率先成立高端智库专家团队,实施市区挂点部门与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动”,建立常态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善街道和社区小区物业管理指导体系,实现组织共建、问题共治、资源共享、文化共融,为南山区打造“基层党建新标杆”贡献了沙河力量。

守正创新,构建优秀示范小区“生态圈”

为推动各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并形成示范效应,沙河街道党建办会同基层治理领域专家,从小区支部建设、服务阵地建设、治理主体参与、与外部资源共建、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及现场汇报情况等六个方面,对13个社区共26个小区进行了现场验收考评,帮助各小区及时发现并补强治理薄弱环节,指导改进工作不足之处。最终,有10个小区获评街道首批“优秀示范小区”。

沙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党建办主任张少明表示,希望各社区党委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资源联动,推动各小区党支部做大做强,积极发挥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功能,努力建设组织健全、治理精细、邻里友善、党群关系密切的幸福家园。

学思践悟,解码小区治理工作“金钥匙”

汇报活动现场,13位社区党委书记依次汇报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成果。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学员现场观摩学习,并与社区书记进行了互动问答。

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正局级巡视员肖中舟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吕元礼教授和曾锡环副教授、北大深研院人文学院于长江副教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社会治理专委会执行会长陈飞宇、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常青博士等相关专家学者,相继对各社区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

专家们普遍认为,各社区的小区治理工作问题找得准、思路想得清、工作落得实,并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持续加强党建引领,联动各方主体,形成协同有效、上下贯通的小区治理工作机制;要抓住小区特点,深耕特色服务,加强小区治理实效性;要围绕小区支部作用发挥,搭建资源联动平台,并将资源下沉小区,真正解决居民群众需求痛点。

南山区委组织部三科科长王子楠也莅临汇报会现场,并针对近期各社区在推进小区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做了进一步解读和指导,同时就南山区未来基层党建工作设想做简要介绍。


知识点:

光华街社区以“党建+共建”“党建+治理”“党建+服务”体系“党建+家园”为抓手,牢筑共建共享和谐家园。

新塘社区聚焦旧改三大矛盾纠纷,以“四强化四打造”构建党建引领城市更新治理新格局。

明珠街社区持续赋能小区党支部,挖掘小区能人,整合资源、建强队伍,打造小区品牌,共筑魅力家园。

高发社区探索“四红四聚”工作法,打造党建引领、双区协作、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四个新高地”。

东方社区着力构建党建集聚机制,发挥资源耦合效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

白石洲西社区以“强化党建”“深化合作”“培育队伍”“促进协商”“打造品牌”等“五步工作法”构建小区治理体系。

香山街社区深化党组织组织引领和资源集聚力量,打造“党建有力度,治理有精度,服务有温度”的香山街幸福家园。

中新街社区将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党建、发展、民生”各环节,以心连接,构建“五美小区”。

文昌街社区以“一核”“三联”“三心”为工作举措,促进社区资源有效运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华夏街社区把力量资源落地到党建、治理、服务及家园建设当中,增强小区凝聚力和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星河街社区聚焦社区环境、卫生、安全等问题,通过治理与服务两手抓,有效改善了突出民生问题。

白石洲东社区聚焦城中村管理、快递小哥服务问题,建立“快递一条街”,有效解决了难点、痛点问题。

沙河街社区充分发挥“一核多元”治理力量,实现城市旧改过程中“零上访、零群闹、零事故”的任务目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