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乐享非遗魅力 传统文化走进新大社区

2021-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1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提高社区居民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社区生根发芽,12月11日下午,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委员会,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工作站,新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的民生微实事“新大社区传统非遗文化进活动”在新大社区工作站举行,吸引了社区近200名居民参加。

在非遗文化体验区,非遗传承人向辖区居民展示了中国结、彩绘古典扇、捏面人、皮影表演、糖画、糖葫芦、草编艺术、传统风车、传统剪纸、京剧脸谱等十项拥有重要价值的非遗“绝活”,传统气息浓厚,民族文化底蕴十足,充分展示了我国特有的大国工匠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社区居民能不出社区,就可以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

活动现场,每一位民间艺人耐心向前来体验的居民讲解传统技艺的由来及简单的技艺过程,居民们在老师面对面指导下体验学习中国传统民俗手工艺术并体会其中所蕴含的文化精粹,现场人潮峰涌、热闹非凡。

新大社区一直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采取“党建+文化”模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深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增加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来往,提升了社区居民对于社区的归属感与幸福指数,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