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家底” 鼓干劲 明方向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领导到鼎太小学调研

2021-1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2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一芹 李丹萍)12月10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常务副校长银艳琳、集团师生发展中心主任刘头明来到集团鼎太小学调研。鼎太小学校长李玲、副校长解战国和全体行政、各学科教师代表到会。

刘头明表示,集团总校长余耀贤和集团常务副校长银艳琳对集团教科研工作非常重视。两位校长都希望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能发挥“实验”优势,擦亮品牌,在原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上新的台阶。他提出,接下来集团将从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两个方面做好规划,师生发展中心将整合集团和社会资源,为全体师生搭建平台;学生方面拟建立文学院、理工学院、科技创新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社会社科学院、外国语学院、财商学院、融媒体学院等学院,由专业的教师和外聘专家指导,积极为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和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南实集团常务副校长银艳琳初到南实,就着手展开调研。了解南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聆听来自教师和校长的声音,理解实验、改革、探索和创新的脉络和内在价值,梳理读写实验、小院士培养、木艺工坊、合唱团、三大球和乒乓球项目、非遗项目等特色所达到的高度。她表示,为南实人的传承接力感动。而她最为关心的,是少年成长学院的建设。她指出,能承担少年成长学院建设的教师一要有热情,二要有能力。这些引领学生成长的老师不但要有钻研和自我追求的热情,而且要有学习的能力、有方法论,能够勇于探索和创新,还要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学生也有这样的品质,让创新的概念在学生心里扎根。

此后,鼎太小学各学科代表就目前的研究现状和未来设想做了汇报。据悉,鼎太小学乒乓球队自2017组队以来,短短4年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乒乓球队2018年获第一个深圳市的冠军;2019年获广东省和全国的冠军;2021年国青国少队选拔时,该校钟逸同学拿到深圳市唯一加入“国少队”的名额。刘德涵获全国单打冠军、钟逸获全国单打亚军;学校“小叮当”合唱团涵盖到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每一年区赛、市赛都名列前茅。在去年南山区艺展中,获特等奖第一名,并一路过关斩将,参加区、市、广东省和全国的艺展,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语文学科做为鼎太教研的中流砥柱,曾经获得省赛三连冠;鼎太小学目前是校园NO.1示范校。学校一直开展示数学游戏华容道、七巧板、孔明锁等校本课程。不但能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而且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鼎太小学科学组致力于学生的创新教育,包括机器人社团和创客实验室。开发很多的创新项目,进行小课题研究,也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其中,传统皮影戏和机器人合作的项目曾经到北京电视台进行“看我72变”的展演,获第五季的亚军;从2006年到现在,非遗课程纳入了校本课程体系,目前启动3.0版本项目式研究。

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遇到的瓶颈,大家开诚布公,集思广益。鼎太小学解战国副校长表示,将积极配合集团,进行社区、社会资源整合,进行开放办学,利用好难得的家长资源。李玲校长表示,鼎太小学有高素质持教师队伍和高站位的管理团队,团队心齐,执行力很强,对工作岗位和工作价值有自觉的认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信心做好教科研工作,也将配合集团积极推进少年成长学院的建设,尽可能为教师的成长提供支持。”

银艳琳表示,对鼎太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指出,在学生的培养上,要抓住学生特长,发展学校特色。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发挥更大的价值。在教师发展示上,我们不但要打造高质量的教研团队,而且还要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归属感。加大校园文化的建设、重视环境建设,多举办沙龙、世界咖啡等活动,提高工作和生活的品质,让校园更精致、更温馨,成为师生眷恋的地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