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居民生活 传承传统文化 高发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受点赞

2021-1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2日讯(记者 王志明)学习优秀传统工艺,传承灿烂华夏文明。12月1-9月,为期6场的沙河街道高发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在高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通过系列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提升居民人文素养,丰富社区居民生活,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本次活动由高发社区党委、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现代工业化生产取代了传统的手工艺,然而这些民族手工艺却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历史,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悦源文化以丝绸和民族传统工艺为切入点,以传统文化为主题,采用讲座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手工活动,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12月1日下午,主办方开展了第一场活动--绘制艺术丝绸手包,数十位参与的居民,由专业人员讲授丝绸的基本知识和绘画技巧,然后在丝绸手包上进行绘画艺术创作。许多居民虽然第一次拿起画笔,但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就熟悉了基本的绘画手法,开心地在手包上进行画画。完成自己的大作之后,大家还可以将手包带回家留作纪念。

第二场活动于12月3日下午举行,参与活动的居民体验在丝巾上进行艺术绘画创作,学习和体验传统帛画的精髓。“丝巾上画画比宣纸上更难一些,但这样的体验活动很好。”参与活动的刘阿姨高兴地说,第一次体验在丝巾上画画,让她更好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习中国刺绣,体验丝绸扇刺绣创作是第三场活动的内容。由专业绘画人员教学和指导,让居民亲在丝绸扇子上进行刺绣创作,感悟劳动的艰辛,培养勤俭节约的品质,绣成的作品大家纷纷带回家给家人分享。

第四场活动是学习“非遗”技艺——扎染。活动参与者现场体验在丝巾和布料上进行扎染,通过该活动让大家体验到从布批到衣服制作过程的不易,对当今生活应倍加珍惜。很多居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扎染活动,大家感到非常新鲜与好奇,跟着老师慢慢学会了传统的扎染技巧。

学完扎染之后,再学面塑。第五场活动主题是学习“非遗”技艺—面塑,专业人员讲解面塑造的历史文化,并指导创作传统面塑造作品,社区居民们深刻体验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最后一场活动主题是在丝绸扇子艺术绘画。专业人员讲解丝绸知识后,由专业绘画人员指导大家体验在丝绸扇子上进行绘画创作,学习丝绸扇的艺术创作。参加完活动后,很多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非常接地气,让大家近距离的学习、体验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下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