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红色资源 开展红色教育 南山区招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

2021-1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2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明 何雅风)12月10日,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南山区招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悦华、南山区副区长韦锋、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剑锋、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薛声波、招商街道办事处主任管蔚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现场会,交流工作经验、谋划明年思路。

聚焦奋斗历程 服务退役军人

今年3月,招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作为全市唯一站点,入选全国“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招商街道党工委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多次进行现场调研,优化站点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招商街道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同时,以此为契机,引领带动其它退役军人服务站提质增效。

新建成的招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占地260平方米,在布局上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心打造了“老兵之家”活动阵地,在规范设置“接待大厅”“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等基础上,还建立了“战友书吧”、“红星志愿联络站”、“荣誉军人工作室”等功能活动室。同时,通过科技元素将特区建设历程融入到站点建设中,全力打造退役军人的“温馨之家”,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优质化服务。

整合红色资源 开展红色教育

招商街道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在这里炸响,涌现出袁庚、柳传志、任正非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他们以自身模范行动践行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加强与左炮台、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海上世界等红色资源对接,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路线,并拍摄《向老兵致敬》宣传纪录片。围绕“讲红色经典、讲军魂传承、讲创业奋斗、讲服务社会、讲管理保障”等方面,精心拍摄视频《春潮橄榄绿》,得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认可。

今年3月,在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党史学习暨“退伍不褪色,红星耀南山”百日公益活动中,招商街道组织150余名退役军人红星志愿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交通维护等社会治理活动35场,服务群众2.8万余人次。

聚焦时代要求 创新服务形式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招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引进专业机构常态化运作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集红色文化、办公交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氛围浓厚、暖心强心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同时,创新服务形式内容,建立完善兜底保障困难援助机制,全面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坚持“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精心打造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此外,还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伍,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全方位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擦亮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名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