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创先锋营党史课堂⑤|袁小英: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

2021-1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重塑党史认知,提升工作素养,推动南山区社会组织综合能力提升。11月12日下午,在“社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线上直播课-2021年社创先锋营系列党史课程第五课《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本次课程由南山区民政局,南山区社会组织党委,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承办,共计吸引了近60名南山区社会组织人才等参加。

为进一步落实南山区社会组织“千百十”人才工程培育计划,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在南山区民政局的统筹指导下,社创汇与社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推出2021年度“社创先锋营”系列课程。

“2021年社创先锋营党史课堂暨南山区社会组织人才培训”是系列课程的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社创汇”创新推出了“五大精神”远程党史学习教育,选取了5个代表性的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邀请当地知名的党史专家与学者,为大家讲述精神内涵,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在本次培训的最后一堂课中,特别邀请中共遵义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袁小英。袁小英从教多年以来,致力于文化和社会热点问题研究,开设了近30门课程。多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省委领导圈示课题、省委党校调研课题、市委重大课题的研究和撰写。此次培训以线上直播形式,为学员们讲述遵义会议时期的那段历史。

期间,袁老师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主要经过,以及带给我们的现实启示三个部分,全面、系统、深刻,为社会组织人才们讲述了这段党史。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对当时的红军转败为胜、转危为安,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本次的专题授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象生动、解读精到。得到了学员一致好评!对全体学员全面深入领会遵义会议精神,为全体学员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那些铭记在心中的壮举、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永载史册的宝贵经验……都已熔铸成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符号与基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遵义会议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学员们表示,将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永往直前,持续奋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