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所幼儿园,南山区正式启动公办幼儿园集中核算!

2021-1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3日讯(记者 徐哲康)为完成新型公办幼儿园由独立核算向集中核算的转型,统一规范公办幼儿园的会计核算标准,强化对公办园的监督管理。12月10日上午,南山区公办幼儿园集中核算启动会在南山区教育信息大厦三楼大会议室举行。

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小宁,区会计核算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霞玲,会计核算中心稽核科及教育所负责人,区教育局计财基建科、学前科、人事科相关负责人及公办园园长、主办会计、报账员出席会议。

据了解,共有86所幼儿园进行集中核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工作,区教育局、财政局、会计核算管理中心共同组成区属公办幼儿园会计集中核算接管工作小组,在保证公办园会计核算连续、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实现公办园从独立核算到集中核算的转轨。

“随着公办园日益增多,资金规模日益扩张,监管压力增大,会计集中核算是南山区学前教育财务管理重点改革之一。”刘小宁指出,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办园财务工作,经过多部门联合发力,南山区公办园纳入集中核算,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财务监管。刘小宁强调,各公办园要有大局观念,有改革意识,除不断适应会计集中核算的管理形式外,还要做好清理、移交工作。在集中核算工作中,一定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原则与灵活的关系、“有会计”和“无会计”的关系、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

张霞玲表示,公办园集中核算遵循“两权”(资金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不变、“责任主体不变”、“双集中”、“三统一”四大原则,集中核算的目的是指导公办幼儿园如何合法、合规、合理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有效性。

会上宣读了《南山区区属公办幼儿园经费报销暂行规定》与《南山区区属公办幼儿园会计移交工作管理办法》。《规定》指出,公办幼儿园应相关财务法规要求进行经费报销,各项经费报销应严格按规定的审批制度及程序。《管理办法》包含公办幼儿园移交前准备工作等内容,旨在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连续性。

最后,公办园代表进行表态发言。会后还发放了核算中心编制的财务制度汇编及 《报账员手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