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山|南山区出台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专项措施

2021-1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1217讯(记者 王志明)1217日上午,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雪松做客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栏目,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为推进落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战略规划,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苗圃,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南山区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在访谈中,李雪松概述了出台本次措施的意义。

她表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西丽湖国际科技城及全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孵化、引进产业项目,打造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南山出台了《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主要从推动股权投资企业集聚发展、发挥区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等四个方面,针对性地推出10条措施,一是综合贡献奖励、二是项目投资奖励、三是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资助、四是行业活动奖励、五是科技企业孵化器资助、六是区引导基金出资支持、七是区属基金让利、八是股权融资支持(设立概念验证基金、中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九是政策性担保作用、十是人才安居支持。 

对于企业最关心的如何进行申请相关奖励和资助,李雪松表示,企业需登录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根据《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各项目操作规程,按要求进行申报。

在解读中,李雪松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

 解读南山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或热点关注,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或者回应。线上,同步在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相关链接

《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具体如下

措施一

综合贡献奖励,对在南山区注册设立且上年度企业综合贡献超过1000万元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按其上一年度区级综合贡献的80%给予奖励;对入驻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按其上一年度区级综合贡献的100%给予奖励。

措施二

项目投资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根据其上一年度实际投资南山区企业(上市企业再融资除外)的累计金额,每满5000万元给予其管理企业100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奖励期限不超过3年。

措施三

鼓励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得融资的,按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70%的比例给予资助。

措施四

扩大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品牌影响力,对持牌金融机构、重点股权投资企业、知名股权投资服务机构等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举办的具有股权投资行业影响力的全国性峰会、论坛等活动,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措施五

鼓励龙头企业、知名金融机构、头部创投机构等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发挥产业资源和金融服务优势,集聚优质创业项目,经评审通过的,给予其建设运营、孵化服务等经费资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资助300万元,连续资助不超过3年;对在区政府创新型产业用房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运营机构,给予最低折扣租金的优惠支持。

措施六

加大出资支持,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首期出资5亿元,对涉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的子基金予以支持,对相关申报方案加快审批、加大出资额度。

措施七

落实区属基金让利,对区属基金投资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项目的天使类子基金所产生的利润给予让渡。

措施八

设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概念验证基金、中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落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且符合产业导向的科研团队、初创企业给予股权融资支持。

措施九

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区属融资担保公司对辖区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和科技企业按不高于08%/年的优惠费率收取担保费。

措施十

人才安居支持,对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注册设立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根据其实际管理规模,给予人才住房定向配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