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共志愿 南山区举办志愿服务发展25周年主题活动

2021-1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8日讯(记者王 志明)25年峥嵘岁月,25年硕果累累。12月18日上午,由南山团区委主办的“守初心共志愿”2021年南山区志愿服务发展25周年主题活动,在南头古城大家乐广场举办,南山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廖子彬,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副区长蔡淡宏,区义工联理事长、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英峰及团区委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最美志愿者”“卓越贡献奖”颁发奖项。

本次活动以播放《守初心共志愿》宣传短片拉开帷幕,呈现了南山区志愿服务发展25年来的发展历程,致敬全区志愿者在共建志愿南山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活动现场设置“时间长廊”区域,摆放历年来的义工服、勋章、媒体报道等具有历史意义的物件,让市民在参观过程中,更好了解南山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脉络。

团区委书记倪至嘉对广大志愿者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回望来路,他感恩所有志愿者25年来谨守初衷,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社会服务,让志愿之花开遍了南山,擦亮了南山区文明的底色。立足当下,他提出广大志愿者要不忘初心,始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作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文化建设引导员、社会治理服务员,越来越多的能人、贤人、热心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展望未来,他号召全区志愿者从心出发,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的新路子,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南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平。

志愿服务有温度

1996年,南山区义工联的成立,标志着南山志愿服务正式开始。25年来,全区广大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注册志愿者超过25万人,总服务时长近500万小时,“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理念已深入人心。25年来,南山志愿服务先行先试、引领潮流,始终走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前沿,“雏鹏助学行动”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奖,志愿服务已成为文明南山的一张闪亮名片。

服务覆盖有宽度


在文明城市创建领域,每天有400余名志愿者在全区24个志愿服务U站、13个隔离酒店、79个医疗场所、36个重点交通路口常态化提供志愿服务,“红马甲”已成为南山新时代文明实践靓丽风景线。在公共文体服务领域,南山志愿者持续服务了深圳大运会、南山半马、海峡两岸棒球赛、大湾区中秋晚会等大型赛事活动,发挥专业带动社会参与的作用。在疫情防控领域,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防控、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8.4万人次、国际志愿者服务时长逾2000小时,隔离酒店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超过20万小时,共同筑牢了南山疫情防控的“红马甲”防线。

组织建设有广度


在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南山区通过打造专业志愿者队伍,积累不同服务领域的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从无到有,先后成立了应急救援、护河治水、普法禁毒等志愿者队伍。2021年,加强与信访、医疗、司法、消防、公安等部门合作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助力建设平安南山。

在“守初心共志愿”主题活动现场,新成立南山区国际化志愿服务队、南山区青年“两代表一委员”志愿服务队、南山区青年企业家志愿服务队3支志愿服务队伍,与会领导为其授旗并号召3支新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在各自领域,发挥个人专长,为南山志愿服务发声,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项目开发有深度


有针对性地孵化、培育打造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优化品牌项目管理,突出打造危险驾驶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医务社工+志愿者”项目等品牌。2021年,共接收145名危险驾驶人员,其中134名人员已完成社会公益服务。积极建立符合具有南山特色的医务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满足患者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爱与陪伴”临终关怀项目、“健康养老”党建+公益服务、“居家喘息照护服务”等一批助老与医务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在79个医疗场所中逾11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29万小时。

招贤纳士有态度

创新宣传手段和推广形式,广泛动员参与,通过整合传统和新媒体资源,打造南山区志愿服务传播性强的文创产品,开发一系列有形象力的志愿服务“IP”,吸引越来越多的南山人加入义工队、成为志愿者,携手共建和美幸福家园、同心共创“志愿者之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