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 探索未来之城 “触摸明日城市--留仙未来发言者大会”圆满收官

2021-1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9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段凤英)科技作为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牵引力,推动城市不断创新迭代。目前,城市建设在“双碳目标”的实践下面临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这为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双区”建设的深圳提出新的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圳如何探索产学研多元融合?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仙科技城如何打造升级版“科技创新高地?人工智能产业助推下,明日城市如何发展?

12月18日~19日,“触摸明日城市——留仙未来发言者大会”在深圳市留仙科技城设计公社报告厅举行。作为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同时也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仙科技城以全球创造力中心为发展愿景,打造升级版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持续赋能。依托于此,留仙未来发言者大会旨在打造一个面向企业、行业、城市的交流平台。活动期间,来自科技、文化、设计等前 沿领域的专家在此汇聚,试图在迷雾中厘清明日城市发展的答案。活动以讲座分享、圆桌沙龙等形式,围绕AI人工智能,明日城市情景,文化、设计发展趋势,数字化建造及元宇宙等热门话题,展开对话,并与线上线下观众交流互动,迸发多元创意。

本次活动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西丽街道指导,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互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宝柏科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万汇云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泊寓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四级调研员何贤佳,西丽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郭彗蓉,万科集团公共事务中心合伙人、留仙洞综合片区牵头合伙人肖敏琦,深圳大学计算机视觉研究所所长、“鹏城学者”特聘教授沈琳琳,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市场运营总监莫若龙,筑博设计首席建筑师冯果川,北斗院院长助理李燕敏,智绘科技副总经理邓敏芳,特来电CTO刘钊,柴火创客CEO叶雨等领导和嘉宾们共同出席留仙未来发言者大会。

打造留仙洞创新者的节日,探路未来

肖敏琦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万科在留仙洞深耕多年,希望以此次发言者大会为契机,致敬这个城市的发展,致敬这个片区的发展,同时希望能够汇聚片区内一群热忱于创新的未来探路者,不断突破,触摸明日,打造一个属于留仙洞创新者的节日,更好地服务留仙科技城企业,促进片区互动,形成科技交流生态。

留仙未来发言者大会聚焦明日科技,邀请AI顶尖研究学者沈琳琳、AI独角兽企业家代表郑文先和李燕敏、邓敏芳、刘钊、叶雨等4位来自留仙科技城不同领域的企业嘉宾,从各自所在的领域角度出发,共同探讨信息化技术与人工智能发展下,AI如何赋能产业变革,明日城市将走向何方。比如,精于人工智能研究的沈琳琳带来题为《下一代深度学习:从数据喂养到知识引导》的分享,他结合团队研发的多个人工智能项目说明,未来人工智能要通过知识引导,让人工智能更具普适性,更接近人类智慧。郑文先则在主题为《AI的颠覆与思考》的分享中认为,伴随AI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AI的进化将颠覆智慧城市建设历程,这也需要政企合作共同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集结跨界创新人才,持续赋能城市发展

科技创新,设计先行。如果说“留仙未来发言者大会”聚焦更广阔的明日城市与科技,那19日进行的“设计互视”特别场,则在跨界对话中激发新潮创意,从设计的纵深角度营造片区创新生态,为城市多场景创新提供交流平台。

“设计互视”分为城市设计与智慧建造、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幻想城市与游戏空间、建筑设计与艺术观念四个小节,分别邀请肃木丁创始合伙人纪啸林,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黄捷,光辉城市创始人、CEO宋晓宇,小库科技创始人、CEO何宛余,艺术老师石忞旻,腾讯微瓴“云智慧空间”数字孪生产品架构师孙拓,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像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岩,罗布乐思中国区顾问、罗布乐思开发者空间负责人宋雅文,Bjarke Ingels Group BIG事务所项目部和发展部负责人杜抒,艺术家、纪录片导演李一凡,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事务所合伙人Stephen Barrett等不同领域专家,以设计视角解析未来发展趋势与机遇。同时,活动向12月18日逝世的理查德·罗杰斯致以悼念,罗杰斯曾说过:“人们畏惧新生事物,而我却害怕陈旧的。”建筑是最具社会性的艺术,明日城市一定也是不断新生的城市。

两天大会激发的多元思维火花与以此为起点的交流共创,将持续为企业赋能,为留仙赋能,汇聚创新基因,为深圳这座“未来之城”的发展助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