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当代艺术多维图景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2021”启幕

2021-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9日讯(记者 王志明)由OCAT深圳馆和华·美术馆联合主办的“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2021”(BOOMERANG – OCAT Biennale2021),于2021年12月19日开幕。本次展览包含十个单元,在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以及华侨城生态广场三个场地同时呈现。

“OCAT双年展”是在华侨城集团长期支持下发展起来的重要品牌项目,前身是“深圳雕塑双年展”,源于1998年始创办于何香凝美术馆的“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迄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2021年正式更名为“OCAT双年展”。本届双年展的主题“飞去来器”(Boomerang),原是一种澳大利亚原住民使用的工具,投出后能飞回原地,既意味着全球化与在地性的共生,又昭示出个人与集体的共融。主策展人冯博一表示,期望这次展览中的能量形成合力,为疫情后的复苏提供支持,以艺术转化的方式,唤醒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本届双年展采用全新的策展方式,由主策展人冯博一提出展览主题和整体框架,邀请11位联合策展人策划了十个单元的展览,通过全方位、多触点的策展角度,为“OCAT双年展”带来新的活力。11位身份跨界、兴趣各异的联合策展人包括:韩馨逸、何志森、缪子衿、宋轶、颜峻、杨紫、于渺、钟刚、周婉京、周翊&董菁。

依托华侨城社区与OCAT馆群的优势,本届“OCAT双年展”为观众提供了移步换景的沉浸式艺术体验,70位/组艺术家的近一百件作品,分布在OCAT深圳馆A、B展厅、OCAT工作室、华·美术馆、以及华侨城生态广场公共空间。

在OCAT深圳馆A展厅,周翊&董菁联合策划的“喜剧”单元,选择了段建宇、葛宇路、金宁宁、李维伊、双飞艺术中心、姚清妹和张淼颇具幽默精神的作品。由缪子衿策划的“注意!演出继续”单元,呈现了aaajiao、郭城、林奥劼、刘辛夷、史莱姆引擎和王业丰的作品,关注大数据时代的游戏、直播、算法等与虚拟世界相关的问题。在“阻力:一次速度的试验”单元中,钟刚邀请艺术家冯立、胡介鸣、厉槟源和王鲁炎参展,激发观众思考如何在快速的行进中重构个体与世界的关系。

在OCAT深圳馆B展厅,韩馨逸“女娲极乐园”单元的策展灵感源于深圳蛇口的“女娲补天雕塑”,邀请艺术家范西、胡伟、李氏家宅(李燎)、李亭葳、刘昕&露西娅·蒙赫(Lucia Monge)、覃小诗&胡洋、邵纯、谭英杰、张文心和朱荧荧,重新书写有关女娲的当代神话。

在OCAT工作室,颜峻的“缓流”是音乐与表演艺术单元,展览期间,将邀请照骏园、孙一舟&郑维、响、阿科、潘晨农、成璧卿六组艺术家轮流驻留、创作,不定期安排音乐会和表演活动,邀请本地公众和外地嘉宾一同参与。杨紫的单元“装饰”源自于风靡一时的《装饰》杂志,邀请李占洋、刘唯艰、SANS、王卫、武晨、伍伟、于吉、杨福东、杨茂源、张郎郎和张晓参展,呈现了艺术家另一种美学趣味的实践。

在华·美术馆,周婉京的“超译城市:平行与吊诡”单元,与参展艺术家向惠迪、张文超、于默、拉斐尔·多梅内克(Rafael Domenech)、柯好理(Tim Crowley)、杨健一起探索“图像何为”。宋轶的“从欧罗巴之牛到牛头怪”单元,参展艺术家陈淑瑜、汗流浃背小组、贾煜、刘辛夷和张国华的作品围绕两则神话展开,思考艺术家期望构建的世界。于渺的“百物之息”单元,通过艺术家陈督兮、廖雯、梅丽尔·麦马斯特(Meryl McMaster)、克韦·桑南(Khvay Samnang)、童文敏、童义欣、张文心和张文智的作品,关注人与万物之间的能量交换与生态感知。

在华侨城生态广场,何志森策划了“人民(的)公园”单元,邀请Mapping工作坊、岳阳&徐腾、丘丹琴、文那、李波和张新军参展。以“公众参与”为关键词,让社区居民成为本届双年展的重要参与者,鼓励他们对作品的使用、挪用,甚至是再次创作。

作为深圳的跨年度艺术盛事,“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2021”将持续展出至2022年5月22日。双年展期间,OCAT深圳馆和华·美术馆还将推出丰富多样的论坛、工作坊,带来具有前瞻性的当代艺术多维图景。


【相关链接】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 ·2021”展览基础信息


BOOMERANG–OCAT Biennale2021

展览总监:方谊翎、冯峰

主策展人:冯博一

展期:2021年12月20日 -2022年5月22日

单元主题:喜剧

策展人:周翊&董菁

艺术家:段建宇、葛宇路、金宁宁、李维伊、双飞艺术中心、姚清妹、张淼

地点:OCAT深圳馆A厅

单元主题:注意!演出继续

策展人:缪子衿

艺术家:aaajiao、郭城、林奥劼、刘辛夷、史莱姆引擎、王业丰

地点:OCAT深圳馆A厅

单元主题:阻力:一次速度的试验

策展人:钟刚

艺术家:冯立、胡介鸣、厉槟源、王鲁炎

地点:OCAT深圳馆A厅

单元主题:女娲极乐园

策展人:韩馨逸

艺术家:范西、胡伟、李氏家宅(李燎)、李亭葳、刘昕&露西娅·蒙赫(Lucia Monge)、覃小诗&胡洋、邵纯、谭英杰、张文心、朱荧荧

地点:OCAT深圳馆B厅

单元主题:缓流

策展人:颜峻

艺术家:照骏园、孙一舟&郑维、响、阿科、潘晨农、成璧卿

地点:OCAT深圳馆A、B工作室

单元主题:装饰

策展人:杨紫

艺术家:李占洋、刘唯艰、SANS、王卫、武晨、伍伟、于吉、杨福东、杨茂源、张郎郎、张晓

地点:OCAT深圳馆C、D工作室

单元主题:超译城市:平行与吊诡

策展人:周婉京

艺术家:向惠迪、张文超、于默、拉斐尔·多梅内克(Rafael Domenech)、柯好理(Tim Crowley)、杨健

地点:华·美术馆1楼

单元主题:欧罗巴之牛和牛头怪

策展人:宋轶

艺术家:陈淑瑜、汗流浃背小组、贾煜、刘辛夷、张国华

地点:华·美术馆2楼

单元主题:百物之息

策展人:于渺

艺术家:陈督兮、廖雯、梅丽尔·麦马斯特(Meryl McMaster)、克韦·桑南(Khvay Samnang)、童文敏、童义欣、张文心、张文智

地点:华·美术馆3楼

单元主题:人民(的)公园

策展人:何志森

艺术家:Mapping工作坊、岳阳&徐腾、丘丹琴、文那、李波、张新军

地点:深圳华侨城生态广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