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福田区文广旅体局在行动

2021-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记者 王志明)为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近日,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福田区图书馆西广场开展了未成年保护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设置游戏互动区、绘画体验区、咨询服务区、法制宣传区、普法阅览区五大区域,市民可以通过玩、画、听、看、读等多种方式沉浸式学习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动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一直以来,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文体活动、执法监管中;自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区文广旅体局在法治+文化的轨道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未成人保护工作贯穿政府服务、行政许可、行业监管的全过程,将政府、行业、企业凝聚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一战线上来,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法治、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文体活动引领,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向上环境

区文广旅体局立足本职,认真谋划推出未成年人喜闻乐见、有趣又有营养的文体活动,如推出“童心跟党走”,让青少年在动听的旋律学习党史,牢记使命;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青少年艺术体操、足球、亲子跑等系列体育比赛,塑造未成年人健康体魄;开展绘本工厂阅读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宣传我国优秀文化,引导青少年学习传统风俗文化等,促进养成爱国、爱家、敬老等优秀品质。据不完全统计,年均开展各类适宜青少年参与的文艺演出、体育竞技活动、少儿阅读活动约3000场。

法治宣传到位,强化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理念

区文广旅体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线上“云课堂”、抖音大赛、文旅行业安全运动会、送法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民法典、宪法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行业管理对象ktv、网吧、酒店等场所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着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年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余场,受众达30万人次。

行政执法协同,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校园周边环境

区文广旅体局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的要求;强化文化市场事前事中监管,加强对文化企业内容审核的指导和监督,积极落实《关于在文化市场执法领域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加强执法监督,及时查办案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办法,倡导大家关爱未成年人,落实好歌舞娱乐及网吧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规定,为未成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2021年,区文广旅体局共出动人员5101人次,检查企业2514家次,在行业管理、执法的过程中开展各类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书籍600余份,用管理实践、执法案例强化教育警示效果,切实增强文化市场主体遵规守法、合法经营的意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