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广东省委党校举办第25期学员论坛

2021-1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4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麦子)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该秉承着怎样的情怀和方法?又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12月23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题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学员论坛(2021年第25期,总第36期),来自“2021年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研讨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学员代表陈彦成、易学锋、王荣光、马占亚、莫琼玉、王琼、陈业林、范桂觉分别围绕各自的工作,阐述了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感悟,心得,并分享了在群众路线中是如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信任群众,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的。大家纷纷表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定把工作做实一点,做细一点,体现出了群众立场。群众路线不是空谈的理论,是具体行动,要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总结,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谋划工作,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从双向发力角度推动工作完成。论坛由研讨班班长、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定主持,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吴记峰对学员代表的发言作了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理论与实际结合,用理论指导实际,用实际丰富理论。“心里装着群众,办事就有办法。”“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几位学员代表的发言,大家表示深受启发,深受感动,深受学习,今后将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练就真本领,勇啃硬骨头,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悟懂悟透,做实做固,以优异成绩,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学员论坛观点摘要】


陈彦成(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易学锋(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最好的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一定会有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展示了党员们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守护人民健康时,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必须发挥先锋作用和典型示范,必须深度调研,精准把脉人民的需求。


王荣光(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副校长):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只有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平时把职工群众一桩桩的小事做好了,做到和职工群众心连心,关键时刻才能一呼百应。坚持在工作上依靠教职工,在思想上贴近职工群众,坚持立足职责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调查研究。


马占亚(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处副处长):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

群众路线就是在目标宗旨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过程方法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结果检验上,坚持以“是否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标准。把工作做实一点,做细一点,就体现出了群众立场。群众路线更是具体行动,关键还是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总结,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


莫琼玉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四聚焦四推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一是要聚焦理论学习,推动服务本领提高;二是要聚焦基层调研,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明确服务对象,提高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聚焦方法创新,推动工作科学有效;四是要聚焦机制完善,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王琼(广东省司法厅省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以人民立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践行法治为民的宗旨。

一是在行政立法过程中,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在听取各方意见中,尽可能平衡各方利益;二是及早化解矛盾纠纷;三是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内解决,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四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新要求,创新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制定《关于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方案》。


陈业林 (广东开放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进一步丰富拓展党的群众工作方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群众需求的结构、层次、内容、形式等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无疑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深切领会总书记执政为民情怀,准确把握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群众路线的关系,进而找准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方向和方法。


范桂觉(广东书法院副院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让书法走进千家万户。

一直以来,广东书法院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每年定期下基层、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文艺惠民等活动。广东书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统书法文化艺术,以精品力作和文艺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将结合大湾区的发展理念,以传统书法为纽带,为湾区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