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计划来了!南山未来将建成儿童友好学校30所以上、儿童友好公园12个以上

2022-0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6日讯(记者 曾小苑)到2025年,实现全区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社区体育公园儿童体育运动设施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学校30个以上、儿童友好幼儿园20个以上、更多儿童友好医院(社康中心)、儿童友好公园12个以上、新建或改建儿童专类公园1个以上、儿童友好实践基地30个以上......

1月5日,南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正式出台《深圳市南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南山区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儿童友好先锋城区,依照《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区和各部门“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和年度计划,特制定《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制度深化”、“玩有所乐”、“品质服务”、“共同参与”四大行动,共计59项实施项目,市级行动计划落实项目共计43项,市级行动深化项目8项、区级特色行动8项。采取跨部门、多领域、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联动机制,全面推动南山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行动计划》的内容创新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友好”。

一是创新制度友好。深圳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步入2.0时代,制度变革和创新将成为儿童友好工作的主要推动力。协同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儿童友好典范城区课题研究,以期催化更多顶层设计创新。南山区有较好基层社区工作基础和较为完善的基层治理制度,孵化社会组织较多;结合蔚蓝海岸社区等经验,开展南山特色儿童友好社区治理创新研究,探索更有生命力的基层儿童友好运营体制机制,打通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拓展空间友好。全域推进各类儿童友好活动空间建设,以儿童游戏场地为例,根据区内公园儿童游戏场地配置率、配置面积不足等问题。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社区体育公园儿童体育运动设施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学校30个以上、儿童友好幼儿园20个以上、更多儿童友好医院(社康中心)、儿童友好公园12个以上、新建或改建儿童专类公园1个以上、儿童友好实践基地30个以上。开展公园儿童游戏场地建设行动、儿童自然体验空间拓展行动和城市小微空间活化利用改造行动,以期营造更多富有趣味的儿童友好活动空间。

三是丰富服务友好。随着“双减”政策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进,社会对儿童科教、文体服务有新期待,儿童公共服务需求由“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迫切要求高质量发展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基于此,进一步拓展南山区儿童友好科普游学路径,推广“南山儿童科普联盟”建设,推动政府、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的高效协同,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二者间的良性互动。 

四是保障生育友好。为保障南山未来人口质量,应对城市生养焦虑,保障婴幼儿照护基层资源投入,区级行动计划落实深化市级内容,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拓展专项行动和国企托育试点行动,从不同层面联动企业和社会力量等,统筹提供高质量的育儿服务,保障从怀孕到分娩到抚育儿童的无缝支持。到2022年,南山区各街道至少建成1家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至少1家幼儿园(幼儿中心)开设托班;到2025年,每个社区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

五是儿童参与友好。《行动计划》明确四大行动方向,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公众参与和科学论证,提出具体行动纲领和实施主体,具有较强的可落地性和可操作性。《行动计划》注重儿童参与,试点城市规划儿童共参与制度,探索建立社区儿童议事会常态议事机制,培养儿童的参与习惯,提高儿童议事会覆盖率。

立潮头闯新路,南山区有责任也有使命继续推进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建设,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打造儿童友好城区的“南山样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