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南山智慧教育城区 南山这两项教育创新又居全市榜首

2022-0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石义琦)1月11日,从南山区教育局传出喜讯,南山区珠光小学等7所学校被评为“深圳市信息化中心学校建设成效优秀学校”,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深圳市基础教育成果培育对象”,这两项成绩均全市各区之首。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大力发展智慧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精神,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致力于实现教育信息化2.0建设目标,通过进一步提升全区智慧教育应用水平,建设“智慧教育”城区,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全面实现融合创新。近年来,南山教育始终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南山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2014年,南山区明确提出以信息化推动未来教育变革,引领未来学校创新,通过构建泛在学习城区,促进南山教育的创新、优质、均衡发展,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2016年,南山教育发布了《南山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2016-2020)》和《以创新应用为导向构建南山教育信息化2.0——南山教育信息化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南山教育信息化2.0的335策略”,即“三转”:观念转变、应用转型、研究转向;“三化”:优化环境、强化应用、孵化特色;“五个重要定位”:重新定位技术应用、重新定位师生发展、重新定位课程重构、重新定位现代教师、重新定位未来学校,将未来学校建设作为推进区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未来教室、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未来教育的探索。

今年,南山教育又发布了《技术赋能教育创建智慧教育城区——南山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南山智慧教育新模式、新生态、新体系”,即探索智能时代教与学新模式、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新生态、打造跨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新体系,为全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作支撑。

据了解,南山区率先在全市实现公民办中小学万兆主干千兆到桌面的有线网络“双网”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建成了“南山教育云综合服务大平台”,实现100%师生开展网络学习空间;率先在全市提出“一官两员两师”的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模式,即一官:学校的首席信息官(信息中心主任),两员:校级应用系统管理员和校级网络管理员,两师:教育技术名师和学科技术导师。全区拥有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23所,约占全市25%;全区探索创建113间未来教室,56个未来学习中心,36间创新实验室,成立41个少年创新院,培养出了121名全国“小院士”,占全市的一半;全区开设了基于BYOD的教学班467个,引进5个创新应用项目,带动60所学校开展基于课堂教学的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研究。南山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型区域优秀实践奖及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应用优秀试点区”,教育现代化水平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接下来,南山区将全力建设人工智能基地校,开发人工智能课程,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率先在全市提出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引入科研机构项目,建立区域项目研究联盟,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探索基于课堂大数据分析,促进“课堂变革”,提高教学质效。努力实现四个创新,即环境创新、机制创新、应用创新、项目创新。

【相关链接】

深圳市信息化中心学校建设成效优秀学校名单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0深圳市南山区学府中学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1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2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4深圳市南山区香山里小学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5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
深圳市南山区2019040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
深圳市南山区2019041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

深圳市基础教育成果培育对象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1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2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深圳市南山区2018084深圳市南山区香山里小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