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帅气小哥哥将出战北京冬奥雪橇比赛!来听听他的“冰雪奇缘”

2022-01-14 来源:南山文体通


近日,2022赛季雪橇世界杯温特伯格站,中国队由女单胡慧兰,男单鲍振宇和双人黄叶波/彭俊越组队出战团队接力赛,获得第10名。至此,中国队在男单、女单、双人、团体接力4个小项上各获得了1个实时席位。这是中国雪橇队第一次在奥运会项目上获得资格。

其中,深圳南山体校运动员彭俊越

通过雪橇世界杯积分赛赛事

获得北京冬奥会

雪橇项目双人、团体接力的参赛资格

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会

“从没见过雪却入选雪橇队”

彭俊越在2000年生于海南,老家是雷州雷城街道灵山里。他原本是一名篮球运动员,爆发力强,协调性也很好,还曾亮相2015年广东省全运会。与很多南方孩子一样,彭俊越似乎与冰雪没有太大缘分,不过到了初三毕业时,一通来电改变了他的运动生涯。

2016年夏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面向全国选拔雪橇运动员,第一次到湛江选拔冬奥会储备人才,彭俊越得到了关注。后来,彭俊越接到了篮球队教练宋琨的电话,让他去试试国家队选拔。彭俊越说:“我以为是篮球,没有多想就去了。”

到北京后,彭俊越吃了一惊,自己参加的竟是雪橇项目,那时候他连雪都没见过。但彭俊越没有拒绝,接触了之后他却发现“这东西很有意思,很刺激”。随后,他成功通过了选拔,开始了雪橇运动的生涯。

说到彭俊越“改行”,宋琨感到兴奋,但也充满了不舍:“一个从来没见过雪的人,能被选拔到国家冰雪项目队伍,真的可以。他当时是篮球队的主力,但能进入国家队肯定比地方要好。”

“深圳南山体校保障冬奥备战”

2019年,彭俊越与深圳市南山区体校、深圳市业余体育运动学校签约,成为深圳输送运动员。当年,彭俊越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的双人、团体接力夺得冠军,为广东省完成了全运会夺金目标。2022年,他通过雪橇世界杯积分赛赛事,获得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双人、团体接力的参赛资格。

现在彭俊越已经在北京为冬奥会做最后准备,但回想起刚刚开始雪橇训练时,一切前程充满着未知。第一次上冰滑行训练时,他一滑出弯道就“咣当”撞车了。第二趟再尝试的时候,他坐在冰上发抖,又冷又害怕。那时候,他有想过退缩,但转念一想又觉得不行:“这会给别人笑话的,还是冲吧。”

那几年,彭俊越没少吃苦。为了与雪橇队里面的外教沟通,他白天训练,晚上学英语。训练时经常会遇到蹭破一层皮、手指变形、脑震荡等大小伤病。在2019年成为深圳输送运动员后,南山体校、市业余体校为彭俊越提供了更充足的训练装备、医疗服务等后勤保障,帮助他通过训练、比赛不断提高,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

说到这次冬奥会,彭俊越表示:“把这些年练的东西做到位,以轻松的心态去滑就行。现在比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头脑更清晰,在橇上也更加自如了,但状态还不够。距离冬奥会还有一点时间,还需要通过训练提升状态。”



来源丨深圳+ 深圳发布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