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

2022-02-10 来源:创新南山

2月9日

南山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听取各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区政协主席陈军出席会议。

会上,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南山公安分局党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委卫生工委、区国资局党委、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机关党委、高新区党委、南山市场监管局党委、南山区税务局党委、蛇口税务局党委书记及区属党组书记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曾湃认真听取并作出点评,充分肯定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深入推进省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奋力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同时,曾湃还深刻剖析了全区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曾湃指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上,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要严格执行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在南山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和 政治安全“南大门”。

三要始终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服务群众的组织引领,加快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擦亮“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小社区大舞台”等党群服务品牌,切实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曾湃表示

在提高党建质量上,全区各基层党(工)委要严格按照市委“标准+质量+示范”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要坚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融入改革攻坚第一线,持续探索党支部闭环管理和质量靶向管控体系,构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要坚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嵌进经济发展最活跃细胞,深化探索“跟党 一起创业”全周期工作机制,创新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进一步引领两新组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坚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城市最末梢,持续优化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大支部”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生态。


曾湃强调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全区上下要围绕区委“实施五大战略、打造五个新标杆”的部署,主动扛起责任担当,以党建聚合力、促发展。

一要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起主责、抓好主业,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组织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抓好疫情防控。

二要抓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更大力度推动落实容错纠错正面清单,激励干部敢于创新、担当作为。

三要抓队伍建设。坚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运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深化实施“头雁工程”, 全面总结提升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实施经验,推动构建分级分类社区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满足现代化治理需求的社区“雁阵”。

区委常委,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 蛇口消息报

| 蒋晶| 吴永东

编辑 | 李蔓铃 实习生 黄曦铭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