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湾口岸!深港联动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政策

2022-02-14 来源:创新南山

连日来

香港疫情防控形势备受关注

之前有消息称

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持续增加

预约健康驿站持续满员

隔离酒店高位运行

接转资源能力严重超限

出现部分未预约旅客滞留现场情况

如今情况如何

让我们到深圳湾口岸一探究竟

香港返深步骤

1

预约

目前从香港来深旅客,首先要在深圳健康驿站进行房源预约(隔离酒店),预约成功后才能从口岸入深。之前出现旅客滞留,主要原因是部分旅客未预约就通过香港海关,无法及时安排房源。

2

持核酸报告通关

预约后,香港旅客会依次经过香港口岸、深圳口岸。旅客在持有纸质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过香港口岸后,需现场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无需等待结果)。

3

口岸登记、分流

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会根据每位旅客事先填写的目的地进行科学有序分流,并引导至大巴乘车区,凭登车码上车,全流程都采取闭环管理。

负责转运的大巴驾驶员严格执行二级防护标准,身着二级防护服,并与旅客之间设置物理隔挡。每辆转运大巴在行驶途中还配有包括疾控在内的"三人小组",他们将同时乘坐专车全程跟随。到达隔离酒店后,所有乘客将再进行核酸检测。

负责跟车的深圳市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中途大巴上发生突发情况,疾控人员会上车做急救措施,同时也负责每位旅客的身份核实与入住办理工作。旅客到隔离酒店后也设有专用通道,接触不到其他人。

▲大巴驾驶员正在检查隔栏

增派运力 保证转运工作

由于旅客需间隔而坐,一趟50座大巴仅能运送25名旅客,同时还要兼顾承担东莞、惠州等地的转运工作。为此深圳巴士集团紧急增派了车辆,平均每日保证36辆大巴参与旅客转运工作。

▲每辆大巴均有“三人小组”全程跟随

深圳巴士集团鹏翔旅运深圳湾口岸转运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驾驶员现在均是“两点一线”,上班就在深圳湾口岸现场,下班以后有专车接送到指定酒店。

根据指挥部提供的数据,2月3日以来,入境旅客有明显增幅,其中3日入境旅客人数为1151人,而到了9日,人数已经达到2156人。仅初三到初九的7天时间,入境人数达到11246人。不过从10日开始,入境人员数量已下降至每天1000余人。

深圳湾口岸:

旅客滞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深圳湾口岸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之前所说的旅客滞留大幅增加的问题,在2月10日就基本得到解决。指挥部同时也在协调深圳市隔离酒店专班,进一步开发房源,满足入境旅客需求。

目前深圳健康驿站每天将放出800个房间预约名额,计划入境来深人员可通过该系统提前预定未来7日内(含当日)的健康驿站房间名额。预定成功后,旅客可按照要求添加部分随行人员。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编辑 | 曾小苑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