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为啥人见人爱,设计师们这样说……

2022-02-14 来源:创新南山

如果问这几天

谁是北京冬奥会的顶流?

吉祥物“冰墩墩”

必须拥有一席之位

它凭实力演绎了

啥叫“一墩难求”

网友们为了拥有一个冰墩墩

也是使出十八般武艺

橘墩墩(网友@罗罗布)

雪墩墩(网友@初遇7贝贝)

冰墩墩为什么如此受人喜爱呢?

一起来听听

设计艺术大咖们如何品鉴

#全球性IP的一次成功打造#

韩湛宁

著名设计师和策展人,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及创意总监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大大的火了,已经是一“墩”难求了。由于我和“冰墩墩”总设计曹雪老师和总执行刘平云老师均为好友,这几天很多人都纷纷向我打听如何可以买到“冰墩墩”。这让我开始思考“冰墩墩”为什么这么火?

首先,我认为是熊猫的形象选取的成功与“萌化”造型设计的成功,而水晶超柔毛绒质感与冰外壳的设计增加了现代与国际化的属性,利于全球受众的接受与喜爱。超柔毛绒与硅橡胶外壳质感等的亲和度也是大受欢迎的原因。奥运会的超级平台性质,使这样的成功被放大,可以说,“冰墩墩”是真正意义上成功的全球性原创IP设计。

其次是造型的现代性与国际化,甚至呈现出未来性。这一方面是“熊猫”本身的中国属性,另一方面其实就是我们今天的民族文化自信。其实很多传统文化元素的介入,很多时候也会造成国际文化交流的障碍。“冰墩墩”的现代性、国际化、甚至未来性,也是全球受众的接受与喜爱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认为,“冰墩墩”的设计,就是真正意义的全球性原创IP设计;它的成功,不仅是中国设计的成功,也彰显了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文化自信。

另外,我也为广州美院“冰墩墩”设计团队在深圳承办了一个关于“冰墩墩”的展览“国家形象·奥运视觉”展,目前正在深圳海上世界艺术中心展出,截止到2月20日,欢迎大家前往参观打卡。

#冰墩墩身上寓意三种“温暖”#

刘平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设计总执行、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最近很多亲友都问我还有没有“冰墩墩”,还有人请我给他们买到的“冰墩墩”签名,作为设计者我们十分欣慰,因为这种热度达到了当初设计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外界公众、孩子们都能喜欢这个吉祥物。

“冰墩墩”的形象之所以能这么受欢迎,我想是因为它寓意着三种“温暖”:一是以冰糖葫芦的糖衣为原型的冰晶外壳象征着甜甜的温暖;二是彩色的冰丝带在视觉上打破了传统熊猫所呈现的单一黑白效果,带来了色彩上的温暖;三是“冰墩墩”手掌心里的爱心寓意和平、希望,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充满和平希望的温暖。

我认为好的吉祥物形象设计,需要满足三个要素。首先,相关性。任何吉祥物的设计,都应与其“服务”的主题相吻合,才能给观者以专属性的传递。

“冰墩墩”冰壳的设计就是向人们传递这是一个冰雪运动的盛会,而这也让它看上去不是一只普通的熊猫;其次是吉祥物的在地性。作为东道主展现其国度或城市形象的载体,吉祥物需要体现当地的文化特征;第三是时代性。就是设计的作品要紧跟时代,尽可能做到喜闻乐见。比如设计者要想到,为吉祥物出钱的主要是有两类群体,一是官方,或叫主办方,而另一个掏钱的是消费者,形象不讨人喜欢,大家是不会花钱买你的周边产品的。

这次我们的“冰墩墩”设计手法有不少创新,尤其是借助高科技三维技术代替了手绘、水墨等传统方式进行创作,呈现出新的视觉感受。熊猫是一个文化符号,如何将历史符码和当下符码相结合,在传承中创新,设计出面向未来、与众不同的熊猫是创作的难点。最后我们把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扣到了“冰墩墩”的头盔上,流动的色彩线条象征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此外,“冰墩墩”整体造型像航天员,航天事业是现代科技事业,也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有很好的寓意。

“冰墩墩”的创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广州美术学院14位师生在曹雪教授的带领下,经过21次大改,数千次调整,“冰墩墩”最终从5816件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的。冬奥会级别高,大家高度重视,设计过程中,每位成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超负荷的工作强度。有无数次我们都觉得到了绝望的边缘,但又想,再坚持一下,万一就成了呢。没想到还真的成功了!

#让更多优秀设计“破圈”而出#

张昊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广州美院客座教授

如果说在夏季奥运会的赛场上,运动员挑战的是人类自身的极限,那么冬奥会还额外多了一份挑战自然的豪情。在冰天雪地中腾云驾雾、风驰电掣,既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感官享受,又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激励。

有很多人分析“冰墩墩”成功的原因包括:巧妙的原型设定(熊猫)、优秀的命名(叠字)、强大的传播力量(国家层面)等,这些原因都没错,但我们纵向和横向比较中外历届类似活动的吉祥物,其实符合以上条件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但为什么“冰墩墩”可以脱颖而出,值得深思。

我认为“冰墩墩”有几个独特的设计手法至关重要:

一、给柔软温暖的熊猫套上了一个透明外壳,其灵感来自于冰糖葫芦和冰雪,冰壳不但与冰雪运动关联,也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有非常强的专属性和时代性;脸部周围饰以多彩光环,其灵感来自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多彩线条有奥运五环、冰雪赛道等联想,也给黑白熊猫增加了丰富的色彩细节;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仿佛穿越时空而来,呼应了中国近年飞速发展的航天事业,唤起了国人的爱国情怀。

二、“冰墩墩”头身造型的比例与姿态是参考幼崽熊猫,和2008北京奥运福娃相比,更为呆萌可爱,符合当下审美潮流。

三、经历21次大改和上万次小调整的“冰墩墩”,细节精益求精,寄予丰富内涵。

四、“冰墩墩”跟随天问一号等航天器亲密接触火星和月球,也拥有和宇航相关的精美动画。

整体来说,设计团队摆脱了传统思维束缚,让熊猫元素旧瓶装新酒、再放异彩。包括冬奥会在内的每一次大型体育文化活动,都是国家形象和实力的综合展现,而平面设计是塑造品牌形象最凝练和直观的手段,这次冬奥会的logo、定制字库、奖牌、火炬、服装等设计也是十分成功的,艺术共科技一色,传统与时尚齐飞。设计本来就是服务于生活的,我相信随着社会进步和全民层面审美提升,设计不再仅仅是设计圈所讨论的事情,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设计“破圈”而出,服务民生,“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来源| 深圳发布

编辑 | 曾小苑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