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开幕式绝美“福立方”背后的“冰雪奇缘”

2022-02-14 来源:创新南山


“黄河之水天上来”

很多人会被这视觉效果震撼到

2月4日

一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让世界记住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空灵

琉璃般“福立方”的璀璨

以及中国数字科技艺术的高尖魅力

这些镜头之美的背后

南山的新媒体艺术家曹雨西及其团队参与其中

曹雨西与张艺谋导演合影

来自深圳南山的新媒体艺术家曹雨西及其团队

在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

视效总监王志鸥的邀请指导下

参与了开幕式所有创意环节视觉深入设计

包括仪式前表演、雪花汇聚、

五环展示、冰立方激光互动等节目板块

以及仪式前表演的后期完整制作

这个年轻的90后艺术团队

以“数字科技”为载体

以“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为立意

用科技美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曹雨西

打磨近半年实现逼真“冰川雪洞”

去年4月,深圳南山的曹雨西工作室接到了一通来自北京的邀请电话,电话那头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年轻的曹雨西团队凭借擅长用科技手段表达艺术逻辑的优势成功突围,加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视效制作中。

“如何与导演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同步?”是曹雨西团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也是贯穿整个创作过程的难题。“艺术家的审美往往相对独特与小众,而冬奥会开幕式的观众是全世界的人,需要让创意在接地气的同时保持艺术性。”曹雨西介绍,为了辅助导演深化视觉,圆满呈现一场浪漫、唯美、充满现代感的盛会,团队无数次反复推演打磨方案细节。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融入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运动健康理念。热场环节的“福立方”创作中,曹雨西团队选择将中国传统剪纸和喜庆热闹的绘画图案相结合,使用万花筒的效果进行气氛渲染;同时在“福”字上增加流畅精致的光影走线,在若隐若现中呈现动态的“福”字和冬奥标志。

出于春节氛围和美学调性需求,团队在冰的寒冷质感上百般尝试和实验,坚持冰的冷冻感和过年的热闹氛围。从中国传统剪纸到导演概念的“老天爷的光刻机”,再到“一个琉璃般璀璨绚丽”的“福立方”,团队整整打磨了近半年。

导演张艺谋工作室方案讨论会

因无法突出裸眼3D的视觉效果,手绘雪花、矢量雪花、三维雪花等方案都遭到张艺谋导演的一再否决。曹雨西团队认真分析现实中的冰面材质和冰川效果图后,将已有的雪花进行大幅度改进,保留了简约大气的外形,突出了晶莹剔透的质感,再结合“福立方”的剪纸元素,在冰面上排列出一组组蜿蜒曲折的雪花“山脉”,真正实现了逼真的“冰川雪洞”。

高尖科技力量助力实现高难度灵感创意

深圳南山前沿的科技氛围,给予年轻艺术家团队将高难度灵感实物化的底气。


暖场环节视频实录

如果说雪花和“福”字是台上的主角,一万多平方米的冰面就是组成“福立方”不可或缺的配角。“导演想象中的冰是与众不同的,它要通透晶莹,是一块整个体育场大的冰,而且深不见底,体量感非常强。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块经得起观众细细打磨,美轮美奂的冰。”为此,曹雨西和团队成员购买制冰机,制作出各种形状的冰,反复打灯观察,研究冰的反射、折射效果;同时在网上搜索各种出现过冰的影视作品,对其制作技术进行研究与参考。

参数化生成的雪花设计由艺术家工作室提供

为了让冰面视觉效果“活”起来,曹雨西团队赋予冰面四个层次。其中最底层为整个冰面承担颜色与深度;第二层展现可变换的冰底亮光;第三层是重中之重的冰面质感层,一张16K分辨率的图片,每一个反光折射都经过仔细考量,手工绘制纹理图层,最小的高光点小于一个像素;第四层缓缓移动的太阳反光,在更好呈现细节的同时,让整个冰面活起来。

冰面前期概念设计草图由艺术家工作室提供

该项目的制作难度在于初期美术需要大量时间反复制作打磨,共9万帧的总渲染量需要多部渲染服务器以及测试人员反复测试细化。制作过程中,团队不断开发新的技术和理念。通过使用最新的实时视觉渲染制作软件TouchDesigner,配合三维软件CINEMA 4D和Blender,再加入传统的平面设计软件进行视觉效果的合成加工,不仅加快了工作进程,减少了电脑的计算压力,同时也代表了平面设计、三维合成和生成艺术的结合。

这个工作方法既包含了传统平面设计行业的内容,又包含了新兴的新媒体艺术制作方式,也展示了媲美传统电影特效大片的合成逻辑。“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无论是现场还是镜头里的效果,终于达到了导演以及我们团队一直追求的结果。”曹雨西表示。

前期冰立方激光雕刻概念动图由艺术家工作室提供

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环节由一朵雪花的故事开启。一滴水墨滴落,幻化成黄河水奔腾的景象,而后水凝成冰,“福立方”的冰体缓缓升起。一万多平方米的晶莹冰面下,冻结雪花层层向下生长;冰面上,火红的立体3D“福”字流光溢彩,传递出中国人民在冬奥会上的精神面貌和对全世界人民的友好问候。

整个开幕式中,曹雨西工作室参与了所有创意环节视觉深入设计,包括仪式前表演、雪花汇聚、五环展示、冰立方激光互动等节目板块,以及仪式前表演的后期完整制作。

南山“土壤”利好艺术产业“扎根”发展

年轻的曹雨西团队展现了深圳人的蓬勃朝气。今年32岁的曹雨西,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和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另外6名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工作的团队成员也均为90后,其中程琬焯等数人为“深二代”。

去年,曹雨西回国后直接选择来到南山欢乐海岸成立工作室。“深圳是一个科技之城,南山更是屏幕、硬件的研发高地,这是非常吸引我们新媒体艺术家的魅力点,就像画家来到了生产画笔的地方,所有前沿技术都能快速知晓并使用。”曹雨西说,深圳还为艺术家提供宽容的社会环境、积极的发展政策,并拥有欣赏艺术的氛围、消费艺术的能力,非常利于艺术产业发展。

“正如张艺谋总导演和所有主创所期望的那样,我们通过开幕式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的数字科技艺术,展现出了中国人的自信与对世界人民的情感。我们以‘数字科技’为载体,以‘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为立意,用科技美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曹雨西表示,他对于本次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工作,让世人见证中国的科技发展历程,分享属于自己的艺术故事,感到非常荣幸。

据了解,曹雨西工作室横跨声音可视化的新媒体艺术装置与现场表演,创意编程与数据可视化以及人工智能作为现成品艺术方法材料的当代艺术,灯光或投影形式的公共艺术以及任何以数字媒介产生或流通的跨界形式。曹雨西的作品经常以新媒体装置或新媒体表演形式展出于各类当代艺术博物馆、新媒体艺术节和大型公共项目。他的新媒体作品也常转化于公共艺术工程,其中《互动水墨》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永久收藏,《Dimensional Sampling_#1|多维采样_#1》被深圳城市光美术馆永久收藏。

目前,曹雨西的首次个人展览“时轮”正在欢乐海岸购物中心3层9号的蓝岸画廊展出,包括多件与冬奥会开幕式有关的艺术作品

来源| 蛇口消息报 | 肖佩

编辑 | 曾小苑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