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深圳第一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最新进展来了

2022-02-14 来源:创新南山

深圳第一条海底隧道

妈湾跨海通道

全长8km

目前,妈湾跨海通道

正在加速建设中

接下来一起看看最新进展


近日,妈湾跨海通道春节期间盾构段正常掘进施工,当前项目已进入海域段掘进阶段,按计划今年右线盾构将实现贯通。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

起于前海妈湾港区的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西乡大道交叉口对接,分为地面和地下道路两部分,全长8.05公里。

这条通道又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

✍  地面道路:地面道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60公里/小时。

✍  地下道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隧道全长6247米,其中前海陆域明挖隧道段820米,海域盾构隧道段2060米,大铲湾陆域明挖隧道段3367米。

大铲湾段

前海段

目前这条通道进展如何

啥时候竣工

再来了解更多

01

海域隧道长2060米

右线盾构预计今年贯通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春节期间盾构段正常掘进施工,项目已进入海域段掘进阶段。当前1标段盾构掘进至200米,2标段盾构掘进至780米。

项目1标段的隧道掘进

采用的是“鹏城号”盾构机

这台“国之重器”——

直径为 15.53


高度超过5 层楼房


开挖断面是常规地铁盾构的 6


是国内应用于水下隧道施工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鹏城号”自去年10月底始发,推进过程中面临在全断面硬岩、上软下硬地层、软土地层等复合地层掘进的施工挑战。项目为盾构区间制定了严格的工程风险控制计划,针对不同工况下的地质环境都进行数值模拟分析。

“我们是每掘进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全盘数据记录,通过精确计算,及时纠偏和调整,对数据进行分析,确保盾构运行不出差错。”

——承建方上海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工程1标项目经理周振

除盾构段外,目前妈湾跨海通道项目明挖段、电力隧道及综合管廊等陆续复工,项目紧凑有序开展人员进场、防疫复工、各施工区生产条件检查工作。按照全年计划,项目今年将完成右线盾构贯通,左线盾构完成1400米(总长2060米)。

02

妈湾跨海通道预计在2023年底贯通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首条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妈湾跨海通道预计在2023年底贯通。建成后,对于完善“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外部路网结构,连接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交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具有重要作用。

该通道建成后

深圳er就能“把车开到海里去”

期待这样一条硬核的海底隧道

早日建成!!

来源| 蛇口消息报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