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军发任深圳大学校长 此前为上海交大副校长

2022-0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7日讯 2月17日,记者从深圳大学官网了解到,毛军发已任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此前为上海交大副校长。

深圳大学官网截图

毛军发,男,汉族,1965年8月生,湖南邵阳人,工学博士,教授。199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各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据了解,毛军发于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在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辐射物理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实验核物理专业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9年9月至1992年7月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2010年11月至2013年2月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2013年2月至2018年6月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2018年6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毛军发主要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研究,担任相关领域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和973首席科学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各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荣获长江学者、上海十大科技精英、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等称号。担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微波分会主任委员,IEEE Fellow。

2021年10月31日,2021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举行,毛军发等嘉宾围绕一流大学与科技革命、人才培养、在深创业发展等作主题演讲。

“做出重大科技贡献、促进科技革命,是成为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论坛上,毛军发以《一流大学与科技革命》为题作主题演讲,对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存在的问题、建设一流大学的路径以及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目前我国大学虽然总体实力与量化指标已经达到国际一流,但是重大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发明不多,在开创新的学科方向、推动科技重大进步、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等方面贡献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演讲中,毛军发抛出了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存在的这一主要问题。“没有真解决问题,没有解决真问题,问题没有真解决。”毛军发认为,这是导致大学科技工作主要问题的三方面原因。毛军发表示,所谓“没有真解决问题”,是指我国的创新文化和精神有待全面形成,真正追求或正在从事重大科技创新不多;“没有解决真问题”,是指一些研究课题立意不够高,与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问题没有真解决”是指我们的研究在系统性、精细化、彻底度上还有不足,在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标准、平台上还要多下功夫。如何解决?毛军发认为有两件事非常关键,首先是要营造一种创新的文化,要弘扬“两弹一星”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科技自信、学术抱负,真心热爱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其次是要建立科学的考评制度,破除“四唯”,不能单纯追求科研数量,一定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聚焦到底解决了什么真正的科技问题。今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毛军发说,无论是人才高地还是创新高地,一流大学一定是关键。“因为一流大学它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也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主战场。更进一步说,一流大学是一流城市的名片,一流城市是一流大学的土壤。”如何建成一流大学,可谓千头万绪,毛军发认为,其中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布局未来、追求卓越。“布局从0到1的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方向和变革性技术,在若干领域引领学科发展,为人类科技革命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布局一批战略性、颠覆性、全局性、‘卡脖子’技术,从而打造我们自己的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深圳大学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建校39年,深圳大学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培养了20多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95%以上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为特区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成为内地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综合实力得到全面快速提升,实现了从本科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的转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人事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大学现有粤海、丽湖两个校区,校园总面积2.72平方公里。学校教学资源丰富,科研设施齐备。2018年3月28日,深圳大学与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成立。深大与阿里云宣布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智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依托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联合培养新工科融合型跨界创新人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