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实施“十大行动”开拓住建事业新局面

2022-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记者 郑梓安)2月19日上午,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2022年工作部署会。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敏军在大会上对2021年南山区住建系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部署2022年的工作。

廖敏军表示,如今住建部门不仅作为民生工作重要部门,也是重要的产业部门。回顾2021年,南山住建系统紧扣“党建、民生、发展、安全”四条行动主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也创造出了许多优秀业绩,特别是南山的建筑业、房地产业两大行业对全区GDP的贡献率接近12%,可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艰辛和荣誉同在。今年,区住建系统要勇担当、蓄长远、敢作为、立潮头,锐意开拓南山住房建设事业新局面,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保驾护航,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促发展、惠民生,擦亮南山住建“闪亮名片”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龙头建筑业企业在南山汇聚,南山建筑业发展蒸蒸日上。“十三五”期间,南山区建筑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由2016年总产值316.02亿元快速攀升至2020年的1521.95亿元。2020年,产值规模位居全市各区首位,在全市建筑业产值中占比31.85%。在社会经济发展整体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南山区建筑行业依然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去年,南山区建筑业、房地产业稳中有进,全年建筑业产值总量1822.85亿元,同比增长19.5%,继续领跑各区;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62.2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8%。推进15个住房项目共约12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改造筹集租赁住房6336套。在新增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数量、获评鲁班奖项目数量、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数量上均位居各区第一。打好政策与服务“组合牌”,发放疫情稳增长补贴6728.75万元,惠及企业57家;首创异地(成渝)优秀项目观摩形式,促进跨界企业扩大地域合作和优势互补;加大建设工程审批服务力度,容缺受理提前开工备案工程45个。

2021年,区住房和建设局把“为中心工作护航”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建工作理念贯穿到各方面,圆满完成涉及安居宜居、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城区安全稳定三大板块15项重点民生项目,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丰收”。

南山人民的获得感更强了——去年,创新公共住房分配举措,采取“配租自有住房+补租社会存量房源”,全年面向辖区企业人才和户籍轮候库居民分配公共住房4500套,完成率达109.9%。发放人才住房补租近5亿元,发放住房困难家庭补贴128.9万元。

硅谷人才公寓

南山人民幸福感更高了——41天圆满完成龙辉龙联花园棚改项目意愿征集率、意向签约率超“双95%”目标,3天圆满完成搬迁补偿协议签约率超“双95%”目标,15日内(集中签约期)达“双99%”。积极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形成“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物业管理指导体系,全市首创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实现辖区8个街道101个社区全覆盖。分三批次27人次驰援桃源街道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大筛查,推动完成90625名工地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完成全区建筑施工从业人员14轮全员检测、4轮25%比例抽测。

龙辉龙联花园棚改项目攻坚誓师大会

南山人民安全感更足了——试点3个公共住房小区高空抛物智慧系统、1个电梯物联网技术和1个电动车管理物联网技术建设应用。全年收取物业专项维修日常金1.18亿元、首期金4.47亿元。率先在全市成立建设安全委员会,率先在全市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辖区市管工地开展专项巡查。完成全区259栋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累计安装城中村管道天然气76419户,安装率77.46%,完成点火29107户。

登高望远、谋定未来 实施“十大行动”让百姓安居乐业

“登高望远、谋定未来,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会上,廖敏军作2022年工作部署时表示,区住建系统将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工作部署实施“十大行动”,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推动南山区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实施“住有宜居”行动。努力构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新的住房保障体系,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留得住人才,留得住青年人。一方面,构建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打好新建开工、货币补租组合拳,以新建住房为基础,货币补贴为补充,加大力度建设筹集公共住房,发放人才住房补租资金5亿元,实现住房保障量增质优;合力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通过政府引领、国有企业运作、村集体企业参与的方式,有序开展城中村住房规模化租赁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机构。此外,做到规划优、建造优、运营优,全面提升公共住房品质。

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行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热点楼盘销售与二手住房挂牌价格管理,建立南山区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健全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监管,加强已开工项目投资建设进度跟踪及预售价格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入市;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全力排查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

实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打造南山建筑业优质服务台,持续推进建筑业招商服务工作,完善惠企政策,当好投资建设方与建筑业企业间的“媒人”,当好建筑业企业的“客服”;筹建建筑业发展大楼,力争建筑业产值突破两千亿。打造南山建筑业“科技男”,全年新增装配式建筑项目面积占新建项目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50%,新增绿色建筑标识项目不少于8个,新建民用建筑100%落实绿色建筑要求。

实施建设科技能力提升行动。推广BIM技术应用,深化智慧住建应用场景,包括:落实西丽高铁新城推行BIM技术深化应用,继续开展建设工程智慧监管纳入圳智慧平台工作,推进智慧化工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住房、燃气管理在圳智慧平台的应用场景等举措。

实施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第六立面提升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统筹推进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编制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探索开展城市第六立面提升,选取试点片区开展工作。制定全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实施增强建设领域安全韧性行动。狠抓工程质量安全,全力守护燃气与既有房屋安全,全力推进白石岭片区大鹏LNG管线迁改工作,推动用《老旧瓦房房屋安全管理办法》消除城中村老旧瓦房的安全隐患。

实施“瓶改管”攻坚行动。统筹全区“瓶改管”工作,加强对各街道办“瓶改管”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的业务指导,推动完成“瓶改管”工作。

实施住建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攻坚行动。形成重点项目清单,发挥好审批服务专班作用,加强与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沟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企业加强统计指导,确保应统尽统。

实施绿色(宜居)社区创建行动。牵头建立全区绿色(宜居)社区创建行动协调机制,拟订全区创建工作方案并落实,组织各社区积极开展创建行动。

实施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行动。把党的建设贯穿住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交办情况进行说明,初步形成了16类48项具体任务,要求各部门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同时,大会还对2021年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干部职工新一年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