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子正式返校,抓安全抓学业,亦要暖人心

2022-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记者 徐哲康 实习生 黄曦铭)日前,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通告称,根据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2月21日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其他学段学生(含在园幼儿)暂不返校。除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外,其它学段可根据实际开展线上教学。

 

随着返校日期的到来,高三学生正式进入校园,进入封闭式管理。21日上午,深圳市 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率队前往南外高级中学,检查高三返校工作。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陪同检查。

曾湃一行沿路查看了南外高中教师荣誉墙、隔离室、宿舍及食堂等地点。记者在隔离室内看到床、卫生间、书桌应有尽有,布置得十分温馨,采光也极为通透。据了解,在学校建设之初就设置了隔离室,原是为了预防各类传染病,而如今在新冠疫情暴发时期,更显现出设置隔离室的必要性。

随后,曾湃一行仔细查看了宿舍的硬件设施,针对学生的居住环境和身心健康等方面提出建议。餐饮卫生一直是南山区教育局每年常抓的重点工作,也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曾湃一行来到学生食堂,详细了解相关人员的健康问题和学生就餐环境,曾湃表示,测温和检查核酸检测码是进入校园第一道防线,一定不能当作儿戏,不仅对外来人员检测要严格,对教职工、对食堂、清洁等岗位人员更要严格。

最后,曾湃一行来到高三楼层慰问高三教师们。曾湃指出,由于深圳疫情再次爆发,高三学生返校进行封闭管理,这不仅对学校是个考验,对老师、对高三学子亦是考验,高三学业压力大,学校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更要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封闭校园不封爱,要在校园闭环内部形成一个温馨有爱的空间,关爱学生,同时也要指引家长网课期间的亲子教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要做好家校联动。

据了解,南外高中在开学前就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除高三师生同吃同住,高一教材快递到每一个孩子手中以外,还在高一高二年级制定了周行事历;制定线上教学安排表;发布致家长一封信;组织主题班会、家长会;发布体育锻炼指引;布置居家劳动技能任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南外高中通过各项工作筑牢线上教学的“护堤坝”。

相关链接:

2月17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将以下方面作为防疫重点:校级领导提高认识,抓实抓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师生返校工作要求;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严防境外物品输入;强化食堂用餐管理;加强校园活动管理,开学后减少群聚活动;继续大力推进疫苗接种。会议还强调,开学前要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点,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师生返校前须落实14天自我健康监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编辑:董非